首页 > 时政要闻

洛南近五万名脱贫劳动力就业

发布日期:2024-04-12 10:54:53

今年一季度,县人社局会同乡村振兴部门在全县集中开展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专项行动,全县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49818人,较去年同期增长8.4%,首季就业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洛南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积极实施“三聚焦一坚持”总体工作思路,全力以赴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确保全县就业形势稳定。
  围绕全年脱贫人口就业目标任务,县上制定印发了稳岗就业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指南,积极搭建人岗精准对接平台,利用“网络+网格化”就业服务模式,将“岗位供给”与“就业意向”精准匹配,帮助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就业增收。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28场次,帮助49818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同时,持续拓展县域就业容量,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累计认定就业帮扶基地45个、社区工厂26个,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1547人。依托基层就业服务机构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驿站3个、家门口就业基地10个,帮助3000多名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利用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及三类监测对象就业4404人。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是就业的重点群体,洛南县聚焦就业的堵点难点,持续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大力推行“快审快办”模式,释放政策红利,提高就业稳定性。今年以来,洛南县人社局累计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劳动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社区工厂和就业帮扶基地一次性奖补补贴等就业补助资金1406.7万元。
  为切实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洛南县人社局还对全县26家社区工厂、45个就业帮扶基地、1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家培训机构、44家就业见习基地、20个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安全隐患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立行立改,营造安全生产工作环境,促进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