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商南:全面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日期:2024-04-11 17:18:52

商南县聚焦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学习难覆盖、作用难发挥等难题,通过建立信息台账、丰富教育形式、搭建活动载体,确保流动党员流而有向、流而有学、流而有为,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走深走实。

在全县组织开展以“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为主题的“双找”活动,摸清流动党员底数,全县558个党组织对支部所属党员全面起底核查,做到流动党员数量清、基本状况清、流出去向清、外出时间清、联系方式清、组织生活清“六清”,并建立县、镇(街道)流动党员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在有流动党员的党支部,建立支部班子成员与流动党员的结对联络制度,形成“党支部—支部委员—流动党员”的管理链条,确保教育管理底数清、情况明、不断档。

针对流动党员流动频繁、时间难固定等现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措并举送学促学助学。线上,依托网络视频开展主题党日、微党课,让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实现远程“充电”;用好“学习强国”“商南党员之家”等平台,组织流动党员关注,学习专题内容,推动“专题学”。线下,利用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时机,组织书记领学和集中研学,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前往县内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感悟革命精神,切实为流动党员补足精神之“钙”。

为了让流动党员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做到“流有所为”,组织开展了“我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活动,通过座谈会、茶话会等方式组织流动党员参与交流,听取流动党员介绍外地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献良策。依托乡村振兴“归雁计划”,健全返乡创业激励机制,鼓励流动党员返乡创业,为他们提供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及时帮助解决相关问题,将组织关怀传递到每一位流动党员的心坎,提升流动党员“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