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闲不住的老党员

发布日期:2024-04-10 16:00:45

在丹凤县竹林关镇南院村,有一位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自2001年从教师岗位退休以来,回到家乡担任南院村老安地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的组长,将自己的书房打造成学习园地,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学习,他家的小院成了宣讲政策的小课堂、邻里纠纷的调解厅、群众休闲的聚会场,退休不褪色,竭尽所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他就是竹林关镇老党员王成军。

  王成军家里最多的就是报纸和书籍,客厅里,柜子上,都是整齐的书籍。退休后他仍然保持着每天看书、读报纸、看新闻的习惯。每个时期党的创新理论,他都一一收藏着,每一本书都有他认真阅读的痕迹。新闻资讯、报纸要闻都是他的素材来源,他逐字逐句认真研读,看到重要论述或精彩段落时用笔圈记,每天接受大量信息,日积月累知识储备就十分丰富。

  农村党员有的年龄大,有的文化程度不高,长篇大论的学习容易让党员疲倦,也记不住。王成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党员们听,学习之外讲党的政策,更能调动党员参与理论学习的积极性。

  “他上的党课生动有趣,尤其讲到党史部分。”丹凤县竹林关镇南院村党总支部书记说。王成军阅读广泛,除了党的政策和新闻外,还喜欢阅读文学、历史、百科全书类书籍。老人笑着说:“饭可以一日不吃,书不可一日不读。它可是我的精神食粮啊。”每隔一段时间,村党支部书记就会给他送报刊,他显得分外高兴,对书籍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就像饥饿的人对面包的渴求一样。

  除了理论学习外,王成军还主动配合村“两委”开展中心工作,发展经济作物技术要点、森林防火和安全用电常识、合疗收缴、人居环境整治等阶段性重点工作,他积极动员党小组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使老安地的各项工作走在全村前列。党小组长,对他来说不单是一个称谓,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种荣耀。

  群众之事无小事,邻里和谐见真情。王成军还十分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和邻里团结,由于有知识、有文化,处事公道,在村子里有较高威望,所在的老安地组谁家孩子上学逃学,家长就把孩子带到他家让他帮忙开导教育,谁家有了矛盾纠纷他主动前去调解。

  2023年,南院村开展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刚开始群众参与度不高,群众在乎自己的一砖一瓦,王成军多次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该项目顺利建成,还取得现场观摩第一名的好成绩。如今,南院村广大党员在王成军的影响下,他们主动亮身份、做表率,进网格、听民声,用一颗炽热之心守护着入党初心,践行着忠诚担当,勾画出“基层有活力、管理出成效、群众得实惠”的生动画卷,成为助力竹林关镇和谐发展的新“网红”。

  “我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我可以控制自己生命的宽度,即使年龄再高,活一天就要创造一天的价值,作为一名党员,在我力所能及范围内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对于未来,王成军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