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洛南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

发布日期:2024-04-09 09:57:20

今年以来,洛南县聚焦建设特色农业强县目标,进一步优化全县种植业、养殖业特色产业生产布局,打造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样板点和特色农业农产品优势区,推动农民增收,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农业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洛南县在海拔800—1200米区域发展高山马铃薯产业,在中温川道、丘陵地区有序推广糯玉米等高附加值粮食新品种。推进宜机化粮油品种更新换代,马铃薯主推荷兰15等商品性好的粮菜兼用型品种,大豆主推中黄13、秦豆2018等高油、高蛋白品种。大力推广以西洛3号为主的地方优良核桃品种,重点发展红仁核桃、山核桃。大力发展烟粮融合发展,以粮保烟,促进烟粮双渠道增收。以秦蟒沿线山区和移民搬迁点为重点发展区域,建设规模化食用菌产业园区。完善形成以城关、景村、巡检等镇(街道)为主的生猪生产基地,以城关、古城、柏峪寺等镇(街道)为主的肉牛养殖基地,以石门、石坡、巡检等镇为主的肉羊生产基地,以城关、石门、保安等镇(街道)为主的蛋鸡生产基地。依托欧标兔业、洛南雄麒、洛卫乳业、泓盛冷水鱼发展肉兔、奶牛、黑猪、冷水鱼等地方特色产业。依托秦岭西洋参、闵农、煜正、芸瑞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扩大西洋参、五味子种植基地,开展道地中药改良栽培,开发西洋参片、五味子茶、五味子饮品药食同源系列产品。以城郊和集镇周边为重点发展设施蔬菜和专业菜田,在海拔800米以上区域发展高山蔬菜。招引2家大型核桃深加工企业进驻西北核桃物流园。实施商洛盛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核桃壳加工技改升级,实现年产“猫砂”5000吨。建设高标准核桃示范园5000亩,嫁接改造红仁核桃1000亩。研发洛南县自有香菇菌种,建设年产500万袋菌种生产线。建设800—1000公斤/时产能的香菇烘干、香菇脆片及香菇酱生产线。在岭南公司、洛源镇分别建设年产5万吨和3万吨废弃菌棒生产有机肥项目。建设年屠宰肉牛5万头、肉羊8万头、生猪10万头的肉类联合加工屠宰厂1个。实施陕西欧标公司饲料生产和屠宰加工盘活运营工程,建成年产饲料5万吨,屠宰肉兔2000吨的肉兔生产基地1处。实施好肉牛提质增量项目,持续抓好洛南卫岗乳业项目,及时启动乳品加工厂建设。在四皓街道代塬村建设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1家,巩固提升保安芸瑞、景村宏泰和中澳、古城秦之艾、灵口鑫泰、巡检煜正等6家产地种植加工龙头企业。发展连翘6.35万亩、天麻8000亩、五味子3700亩、西洋参150亩。招引预制菜加工企业2家,发展蔬菜加工企业4家。依托陕西德盛农业,稳定豆角等脱水蔬菜种植1.8万亩;依托辣上天种植专业合作社,稳定发展朝天椒1.5万亩。依托陕西未来农光公司,盘活保安仓圣湖蔬菜园区资源,建设夏季甜草莓育苗育种基地300亩、藏红花套种试验田5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