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

南京“组团式”医疗帮扶结硕果——助推丹凤县医院服务能力大提升

发布日期:2023-06-05 09:26:53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县医院工作要求。2022年6月初,南京市六名专家进驻丹凤县医院,通过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走访患者等方式深入了解丹凤县医院的运行现状,针对调研情况提出“强班子、保稳定、调结构、促增长”的组团式帮扶计划,从“县域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五大中心建设”“公立医院绩效考核”“重点专科建设”等四个方面制定切合实际、可操作的帮扶方案,通过积极探索实施“2345”帮扶模式,促使医院发展从“粗放式”转向“内涵式”,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重病房轻门诊”向“门诊与病房并重”转型,更加注重内部成本控制,更加注重体现医疗服务技术价值,老百姓看病就医负担切实减轻,公立医院公益性进一步回归。

人才建设“双推进”  输血造血同发力

针对丹凤县医院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人才培养规划不完善、考核体系不健全、缺乏激励机制、人才培养渠道单一、培养方案缺乏个性化等问题,制定长期人才培养规划,帮助医院培养全方位的综合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一是“师带徒”传帮带,提质增效。帮扶专家团队5名老师与丹凤县医院8名青年医师签订“师带徒”协议书,建立师徒关系,实行“一对一带教”“一月一评估”。二是“请进来、送出去”,培养实用人才。2022年6月至今,帮扶专家共计开展教学查房177次,手术示教152次,举办讲座、组织培训76次共计603人参加;制定《丹凤县医院人才培养3年规划》截止目前共派出22人次至南京进修学习,2023年3月起,派职能科室负责、科主任、护士长赴南京市第一医院进行管理轮训。

医疗帮扶“三突破”  服务能力创新高

夯实建强了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医疗服务县、镇、村“一体化”建设,为群众提供全方位、连续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丹凤县空白,实现了帮扶成果“三突破”。一是诊疗技术零突破。神经内科开展丹凤县首例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急性脑梗死新技术、耳石症手法复位术;骨三科开展关节镜、椎间孔镜技术、腰椎减压融合内固定术;康复医学科床边康复训练、康复治疗,筹建康复医学科病房。二是科研申报零突破。骨三科申报商洛市科技研发计划项目“经皮侧弯椎体成形术在OVCF的应用及疗效的研究”;普外科申报希思科-领航HER2相关实体瘤研究基金项目“维迪西妥单抗联合艾坦对HER2阳性及低表达局部晚期胃癌的转化研究”。三是理论教学零突破。与教育“组团式”帮扶丹凤县职业教育中心确定了护理专业的6门课程教学任务,共计授课160节次。其中“组团式”帮扶专家马骏老师担任《中医护理》的教学工作。

学科建设“四加强” 资源配置更合理

在原有的科室基础上,在“组团式”帮扶团队带领下,组建骨三科、新生儿科、康复医学科和健康管理中心等“四个新科室”,健全了临床科室,使得救治更加专项化、细致化。止目前,开展脊柱微创手术12例、关节微创手术5例、左乳癌改良根治术1例、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3例、胃癌根治手术3例,对新生儿科开展早产儿营养支持治疗。2023年1月获“2023版陕西省卒中急救地图单位”和“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帮扶成效“五提升”  组团帮扶结硕果

通过“组团式”帮扶,发挥医疗资源优势,统筹帮扶力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发挥丹凤县医院的医共体“龙头”作用,帮助基层卫生院制定疾病诊疗规范,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好病”,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南京“组团式”帮扶医疗队进驻丹凤县医院后,从强化医院管理、加大人才培养、提升服务能力及健康管理水平等全方位帮扶,实现了门急诊量、住院人次、总收入、医疗收入、年手术量五项指标同比上升17.58%、5%、17.58%、7%、32%,药占比同比下降15%。

本次医疗帮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县域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丹凤县医院将通过深化党建引领、增强学科能力、加强人才帮带、加快硬件改善、提质医院管理等具体措施,积极担当,彻底解决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难题,建强医疗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使群众就医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