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

丹凤:深化“组团式”帮扶 携手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01 16:07:28

去年以来,丹凤县把握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契机,全力支持保障教育、医疗和科技特派团开展帮扶,在联络对接上用情、在帮扶需求上聚焦、在工作成效上提质,不断推动“组团式”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以“需求导向”为先,切实弥补短板弱项。发挥“组团式”帮扶干部人才理念、技术、资源优势,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教育教学质量、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上下功夫。县医院优化整合科室设置,建成社会服务部、老年医学科等新科室,开展新项目、新技术,降低县外转诊率,目前已开展脊柱微创手术12例、关节微创手术5例。丹凤中学、县职教中心修订完善《新课程设置方案》《学校教学常规细化方案》等19项制度,开发和实施24个校本课程,组建富有特色的课外社团,稳步推进新课改工作。科技特派团围绕全县特色优势产业布局,联合企业建立专家工作站3个,引进新品种20余个,提供先进技术10余个,解决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10余项。

以“人才培育”为要,着力建强骨干队伍。以“组团式”带“团队”的形式,24名教育团队专家、6名医疗团队专家、10名科技特派团专家“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本土干部人才41名。医疗帮扶专家开展教学查房177次,手术示教152次,举办讲座、培训76次603余人,教育帮扶专家组建教学团队10个、名师工作室2个、联合教研平台9个,科技特派团专家先后5批次30人次深入镇村、企业,召开座谈会9场次,培训1500余人,推动“组团式”帮扶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以“服务保障”为线,持续优化环境氛围。落实帮扶干部人才福利、体检、休假等各项政策待遇,建立县级领导、帮扶单位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定期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及时了解专家人才工作、生活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实行帮扶团队与牵头部门、任职单位三方同步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帮扶单位、主管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帮扶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干部人才在丹安心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