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镇安“乡音课堂”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23-05-29 17:50:44

近年来,镇安县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方法、新途径,通过建立镇(街道)党校、村(社区)“乡音课堂”、实践教育基地等,实现了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常态化。

按照有组织领导机构、有基本设施设备、有讲解授课人员、有教学培训活动、有制度档案资料、有工作经费保障的“六有”创建标准,坚持一室多用、共建共享,对机关办公场所、会议室、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闲置学校场地、集体房屋、现有设施设备等进行整合,建立15个镇(街道)党校、40个实践教学基地、162个村(社区)“乡音课堂”。同时,充分利用县域红色资源,打造了13个精品教学点,助力红色基因传承,锤炼党员干部党性。

按照“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聘请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上级党校教师、基层党代表、先进模范人物、党员专家学者、“党员乡贤”、驻村第一书记、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等兼职教师155名,构建“党政领导+先进典型+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的师资体系,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目前,培育核心讲师10名、特聘讲师20名及其他各类专业老师120多名。

针对农村党员群众年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外出务工较多、学习教育不经常的问题,创办田间课堂、院落课堂,深入田间地头、院落、扶贫车间、搬迁点等场所,不拘形式讲“乡音党课”,用鲜活生动的方言土话讲政策、讲道理、讲故事,用乡音传递“党音”,让党的好政策深入民心,确保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牢。目前,全县累计开展“夜间、席间、掌上、能人、林间和归乡”六大课堂“乡音党课”670多场次,受训党员群众1.3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