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商南县草荐村 “远程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5-26 10:32:05

近年来,商南县青山镇草荐村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作用,探索运用新模式,将远程教育与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草荐村把远程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相结合,常态化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结合实际,详细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健全相关学习制度,实行规范管理。把村干部、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体纳入必学对象,把政治理论以及教学计划内容作为必学内容。今年以来,已通过远程教育开展学习10多次,有效提高了全村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做好日常学习的同时,草荐村针对群众需求,制定培训计划,线上创建“专家云课堂”,采取“专家授课+交流分享”的方式,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努力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和产业项目。线下采取“党支部+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农户”的模式,将教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邀请经验丰富的“田秀才”“土专家”,开展菌种培养、繁殖、接种、制作和菌棚建设等技术培训,切实将远程教育站点打造成专家教授现场授课、乡土人才实地指导、农技人员学习交流的综合性站点,激发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活力。

目前,结合远程教育培训,草荐村已邀请辽宁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高级农艺师、科技特派员等专家,对党员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和产业帮扶活动50多场次,通过现场面对面、手把手教学,有效解决党员群众在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200多个,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3个,帮助发展木耳70万袋、平菇50万袋、羊肚菌60亩,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

与此同时,草荐村还不定期开展远程教育开放实践日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照着学、跟着做、比着干。今年以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累计完成60户家庭改厕,清理垃圾100多吨,安装和维修太阳能路灯40多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宣讲宣传活动4场次,组织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积极传播正能量,树立文明风尚,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促进“远程教育+”学用转化,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草荐村将继续结合远程教育资源优势,创新将远程教育筹划好、组织好、开展好,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在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上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