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镇安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26 10:30:57

今年以来,镇安县按照“强基础、抓重点、树品牌、争一流”的工作思路,采取重点任务清单化、党务干部专业化、党建载体品牌化、督导检查常态化四化联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重点任务清单化,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实起来。坚持以清单化管理为抓手,健全和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聚焦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健康机关创建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本部门主责主业等任务,制定党委(党组)书记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季度清单,明确党组织书记每季度要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年要向县委报告抓基层党建工作等,2023年计划完成10个模范机关、10个清廉机关、6个健康机关创建任务,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党务干部专业化,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活起来。按照“能专则专、能兼则兼、专兼结合”的原则,以“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为导向,注重从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干部中产生专兼职党务干部,通过单位推荐申报,机关工委考察审核,选优配强了县直机关党组织专兼职党务干部200多名。同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等重点内容,组织举办机关党务干部集中培训班2期183人次,全面提升党务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建好建强机关党组织提供了保障。

党建载体品牌化,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亮起来。聚焦“围绕中心、建强队伍、服务发展”重点任务,以“挖掘机关党建工作亮点,培育机关党建工作精品”为思路,指导各党组织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切入点、发力点、契合点。采取试点先行、重点培育、全面推动的方式,创建了县委办、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国税局、县烟草局等5个机关党建示范点,培育了“党建+”“五色添彩党建引领·五心激扬栗乡税风”“金叶同心”等一批有影响、能示范、效果好的党建品牌,并通过成果展示、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进行了宣传推广,以点带面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督导检查常态化,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严起来。建立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联系包抓部门单位组织工作制度,与县委机关工委联合成立5个督导检查组,实行“一季度一清单一检查一通报”制度。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机关74个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示范点创建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指导,下发通报1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限期整改,对发现的工作亮点和特色做法,帮助及时梳理、总结提炼,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做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