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柞水:“五心”工作法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4-17 18:13:17

柞水县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以“五心”工作法为抓手,用心用情精准服务,不断提升老干部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推动老干部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以初心坚持政治引领,让老干部老有所学。采取集中学习+居家自学、网络平台浏览+书刊原文阅读、上门送学+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为老干部补足思想之“钙”。为全县离退休县处级干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金秋》等书刊340余册,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坚持“送学、送书”上门活动。组织老干部外出考察学习、收看中组部离退休干部专题报告、开展集体学习等13场次,引导老同志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以真心推动阵地建设,让老干部老有所依。把发展老干部教育事业、建设活动阵地作为基础工程。按照“五有”标准,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县级老年大学。扎实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着力打造“金秋先锋”党建品牌,创建省级“五星级离退休党支部”2个,先后在3个社区建起了“老党员之家”和“慈善老年大学”,打造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主阵地”和精神文化活动的“新家园”。

以精心护航活动开展,让老干部老有所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活动点亮老干部精彩晚年生活。依托县老年大学,开设音乐声乐、老年保健、智能手机操作等多项课程,招收老年学员150余人,已开授课60余节,有效丰富老干部业余生活。充分利用重大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老干部参加县级乒乓球、健步走比赛,参加市老年大学网络书画摄影展,为老干部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充分展现老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以爱心聚力优质服务,让老干部老有所安。建立健全老干部关爱机制,以优质服务确保老干部安度晚年。持续深化“六联六送六必看”活动,扎实做好重要时间节点慰问老干部和离休干部遗属工作,先后走访老干部30余人次,慰问异地老干部10人次,看望住院老干部和遗属11人次。不定期上门走访,主动为老干部协调解决医疗诊治、生活困难等问题,为生活困难老干部争取救助资金2.5万元,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干部和老干部家属的心坎上。

以热心强化作用发挥,让老干部老有所为。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继续发光发热。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对接县关工委、老科协、慈善协会等组织,争取筹措资金140余万元,资助困难学生170人,修建慈安便民桥35座,创建“慈善幸福家园”村(社区)20个。成立银发宣讲团,组织老干部积极深入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建银发智囊团,围绕主导产业、重大项目开展现场观摩和专题调研,提出有价值意见建议66条,充分发挥了老干部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