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镇安县紧扣“四字诀”聚力提升干部能力作风

发布日期:2023-04-13 10:41:33

今年来,镇安县突出“高、实、准、严”四字要求,全力推动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加快打造“一厅四地”,奋力谱写镇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坚持“高”的标准,提升效能。围绕“效能革命”,持续换脑子,“高效、高质、高标准”抓落实。切实解决疲沓拖拉、推而不动等现象,实行股长轮岗、通报曝光、末位问责等措施,把“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间理念贯穿到机关各项工作中。落实精文减会要求,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年均发文和会议数量计划同比缩减5%以上;大兴调查研究,落实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到项目、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坚持“实”的导向,激发动能。围绕“实在、实干、实效”,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比学习赛能力、比实干赛业绩、比创新赛荣誉、比环境赛形象、比作风赛效能“五比五赛”擂台比武活动,将经济指标、重点项目、争资引资、乡村建设、党的建设确定为“季度擂台赛”,实行季度观摩、公开晾晒,激励鞭策干部争先创优。强化考核,突出平时和年终考核“两个并重”,推行“两个排名、两个加分、三个挂钩”的“223”考核制度,实行“一事一嘉奖、一事一表扬、一事一通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能。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和职级并行政策,营造“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的鲜明导向。

坚持“准”的切口,标本兼治。围绕“精准、靶向”的原则,选准小切口,制定实举措,推动问题整改。下茬立势推动省委巡视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聚焦群众最直接的问题,开展教育医疗、生态环保、住房保障、营商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刀刃向内的勇气,发挥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重要作用,通过“自己找、他人提、领导点、互相帮”的方法,检视问题、正视差距,建立台账,限期销号,推动各项问题快速整改。

坚持“严”的基调,树立新风。围绕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制定出台《镇安县加强“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细则》《镇安县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紧盯关键节点,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强化督导检查,推行“围绕一个目标、聚焦三项重点、组建五支队伍、强化五项措施”的“室组”联动监督“1355”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对措施不力、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作风问题从严查处,严肃问责,努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正气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