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商州全链条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发布日期:2023-04-12 09:43:06

商州区坚持以加强培养为基础,以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严管厚爱为保障,实行精准化培养、常态化考察、合理化配备、制度化运行,着力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结构合理、梯次接续、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拓宽视野选,在竞争择优中储备年轻干部。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坚持组织部门与党委(党组)联动,进一步扩大视野范围,按照优秀年轻干部与科级领导职数1:1比例,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和成长档案。每半年对全区干部进行一次分析研判,优进劣退,动态管理。每年择优确定10名优秀正科级干部作为副县级干部推荐人选重点培养,20名正科级后备干部作为镇办党政正职重点培养,50名30岁以下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副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

高看一眼育,在蹲苗磨砺中培养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帮带培养机制,明确党委(党组)书记为年轻干部培养管理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确保年轻干部思想认识上有人引、工作方法上有人教、工作作风上有人带、工作困难上有人帮。组织年轻干部初任培训和集中轮训,常态化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等,不断提高年轻干部专业能力。始终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四个一线”作为甄别使用干部、考验政治能力的“试金石”,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历练,引导广大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从严从实管,在常态跟进中关爱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座谈交流、定期汇报、跟踪考察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不同层面的年轻干部座谈会,由优秀年轻干部现身说法,表扬先进,激励后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年轻干部每月向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汇报一次,每半年向区委组织部书面汇报一次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每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完成2至3篇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定期深入年轻干部所在单位,全面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品德、学习培训、日常表现、工作实绩等各个方面的真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批评、校正纠偏,确保年轻干部在成长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厚爱三分用,在选准用好中激励年轻干部。在干部调整和班子结构需要时,优先考虑优秀年轻干部,每次干部调整优秀年轻干部不少于干部调整总数的六分之一。区直部门补充工作人员,优先从在镇(街道)工作服务期满的年轻干部中选调,优先向上级机关推荐德才兼备、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为他们的成长铺路搭桥。目前,全区已有3名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镇(街道)党政正职岗位,75名优秀年轻干部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2020年以来,23名同志因工作出色,被选调到区直部门工作,38名优秀年轻干部通过遴选交流至省、市机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