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锤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3-03-09 16:24: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组织部门作为党选人用人的重要部门,必须立足时代之需、把握时代之要,着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紧迫任务,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干部支撑。

思想淬炼校准“导航仪”。钢铁经过淬火才能更加坚硬,思想经过淬炼才能愈发坚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把追求远大理想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修身立业之魂,以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以家庭梦融入民族梦,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补足精神之钙,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思想自觉。要赓续红色血脉,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研究红色理论、探访红色圣地、讲好红色故事,向先辈学习、向英雄致敬、向榜样看齐,主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动力。

政治历练拧紧“定盘星”。越是形势严峻,政治上越要过得硬;越是情况复杂,政治上越要靠得住。要永葆政治忠诚,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融入灵魂,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爱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向、同心同德,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站稳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坚决同一切不良现象作斗争,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要坚韧政治定力,增强“四个自信”,树立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实践锻炼磨砺“宽肩膀”。实践是最好的课堂,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扛重任的。要注重补足基层短板,多创造接地气的机会,按照“党群干部进弱村、经济干部进穷村、农牧干部进产业村、科技干部进专业村”的要求,引导干部在艰苦复杂环境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要用好群众工作方法,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起,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事情做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要注重到吃劲岗位历练,参与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捧几回“烫手的山芋”,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在摸爬滚打中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专业训练擦亮“杀手锏”。能力是履职尽责的“试金石”,本领是闯关夺隘的“敲门砖”。要涵养专业情怀,把专业精神、专业品质作为不懈追求,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视职业为事业、视岗位为战位,让“干一行爱一行”成为广泛共识。要掌握专业知识,针对事业需求和干部渴求,分类别、分领域采取“点题培训+点名调训”方式,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学用结合,靶向施策提质干部专业化治理水平。要锤炼专业能力,常怀“空杯心态”,弘扬工匠精神,善于向实践学、向基层学、向群众学、向标兵学,不断获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升新本领,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问不倒”“万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