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斗争中挑起时代重担

发布日期:2023-03-03 16:10: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进步,练就敢于担当“铁肩膀”,挑起时代发展“重担子”,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以在一线斗争为荣。在火热实践中历练干部,是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之举。年轻干部有年龄优势,但是一定程度上存在“不缺思想缺情怀、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想法缺办法、不缺活力缺定力”等问题,想要迈过这些坎,离不开必要的斗争历练。“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广大年轻干部要以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为荣,摒弃“不想去”的错误认知,改变“不敢去”的消极态度,给自己来一场思想上的自我斗争,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奔赴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改革攻坚最前沿。要以同困难作斗争为荣,多啃啃“硬骨头”,多接接“烫手山芋”,多当当“热锅蚂蚁”,练就可以独立应对复杂局面的“十八般武艺”,争取早日达到“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斗争境界。

以同困难斗争为乐。斗争之所以锻炼人,主要是面临的形势严峻、问题复杂。比如基层的征地拆迁工作,往往时间紧、任务重、阻力大,不下一番硬功夫很难完成。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的胜利果实也是甘甜的,个人得到成长的同时,事业发展也闯出新的天地。共产党人从不畏惧斗争,凭借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克服千难万险,越过千山万水。年轻干部要乐于攻坚,充分认识到越是伟大的斗争越是不容易,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发扬“抢滩精神”,善于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敢做、干别人不敢干。要乐于吃苦,正确认识到斗争是常态,吃得了苦头,才能赢得了胜利,以“上下求索”的主动,以“赛马争先”的激情,在斗争中苦战苦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以为人民斗争为责。百年党史,也可以说是一部为国为民的斗争史,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共产党人主动担当历史责任,勇于进行伟大斗争。要站稳人民立场,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斗争为了人民,斗争成果由人民共享。奋进新征程,年轻干部要把斗争作为一种责任,以斗争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当下,一些干部选择“躺平”,其中不乏年轻干部,遇到问题腾挪躲闪,主观原因还是在于为民意识弱化、斗争本领不足。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年轻干部要牢记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不当“太平官”,远离“软骨病”。要在困难挑战面前迎难而上,该发声时果断发声,该亮剑时坚决亮剑,切实负起该负的责任,用彻底的斗争赢得彻底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