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洛南创新“四个五”工作法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3-01-17 15:48:28

洛南县把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主动对标目标定位,深挖细查短板弱项,以“四个五”工作法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硬素质、硬作风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入“五个一线”强引领。县级四套班子示范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听取民意到一线、政策宣传到一线、矛盾化解到一线、帮办实事到一线和助力发展到一线“五个到一线”活动。坚持“三进三问”,听取民意到一线,通过设立意见箱、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梳理意见建议10大项2361条。坚持“三学三强”,政策宣传到一线,宣传党的惠民政策892场次,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坚持“三查三解”,矛盾化解到一线,采取上门走访、全面排查等方式,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35件。坚持“三访三送”,帮办实事到一线,采取结对帮扶、承诺践诺等方式,推出惠民政策183项,办理实事1351件。坚持“三联三促”,助力发展到一线,采取定期走访、跟踪服务等方式,协调解决项目和企业融资、用地等问题43个。

运用“五种方式”提质效。大力推行“学、查、改、建、评”五种方法,确保作风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实。突出重点学,坚持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做到学深学透、学思践悟。全面精准查,对照“八查五治”和疫情防控、“双百行动”等工作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精准建立问题台账,排查发现问题334个。从严从实改,逐人逐岗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成效和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做到全面改、彻底改,推动顽瘴痼疾得到逐步解决,共制定整改措施1028条,整改落实问题279个。着眼长远建,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深挖问题背后成因,注重从体制机制上破解难题,建立和完善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制度规定,着力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提升工作质效。奖优惩怠树,倡树正面典型案例,先后对24个先进集体、16名干部予以嘉奖通报或提拔重用,对失职失责的33名干部进行追责,对65名干部进行曝光,让作风不严不实的干部受警醒、动起来。

创新“五项机制”解难题。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便民服务、监督管理、问题排查、资源利用和社会治理“五项机制”,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针对群众诉求反映难题,创新“有事你找我”便民服务和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公布县镇村领导干部电话,方便群众反映难题,先后受理、交办并解决问题181件。针对基层微腐败监督难题,创新推行“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设立村级监督工作联络站247个,选聘廉勤监督员1023名,实现村民小组监督全覆盖。针对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发现不及时难题,建立常态化排查机制,常态开展“十核查十研判”“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排查”“双百行动”等,解决群众饮水、住房等难题15个。针对群众反映的水砂资源领域难题,组建县水利投资集团,对全县水利工程和涉河工程统一管理,形成“以水养水、滚动发展”的水利资产运营体系。针对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深入推进“人盯人+八抓八防”机制,在全县划分4925个片区,选优配强片长,有效提升治理效能。

推动“五个融入”见成效。始终把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同疫情防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民生保障和安全稳定五项中心工作有机融合。“10·2”疫情发生后,全县1583名一线干部包抓12个社区和192个小区日夜工作,以最快速度实现了社会面清零。以“三百四千”工程为抓手,落实领导联链条包抓产业、局长行长联企业纾难解困、部门骨干联项目精准服务等措施,115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严格落实促进脱贫群众增收28条措施,精准落实“一对一”动态监测帮扶,危房改造255户,资助脱贫学生1034人,大病救助5792例,消除直饮水窖1924眼,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化“两拆一提升”行动,完成8条街道通讯线缆落地,改造完成城区59个老旧小区,建成投用7个口袋公园,获评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持续深化安全生产“1598”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化烟爆等重点领域检查治理,排查安全隐患750余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52起,筑牢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的坚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