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中共商洛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在商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3-01-07 17:21:04


640 (2).jpg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月6日在商州举行。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审议通过《中共商洛市委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鼓舞干劲的目的。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赵璟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安排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赵晓宁就《实施意见》作说明。市委常委李波、雷西明、陈璇、赵鹏、权雅宁、李华、张国瑜、贾永安、孙举恒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认为,2022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扭住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聚焦作风建设这一重要保障,苦干实干、奋斗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赵璟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入心入脑全面学习、融通贯通全面把握、见行见效全面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商洛落地生根。

赵璟强调,今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升级,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实现经济发展质效、产业绿色转型、创新改革开放、生态环境保护、群众就业增收、社会治理效能六个新提升,加快打造“一都四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赵璟要求,要紧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实施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组织经济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加强重大项目谋划,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紧盯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实施产业发展提质增速年,不断壮大新材料、绿色食品、健康医药和清洁能源等“3+N”产业集群。要增强园区承载,加强商洛高新区、商洛经开区建设,深化“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推动产业园区提质升级。要培育壮大县域首位产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完善城乡商业体系,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赵璟强调,要紧盯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托秦创原强化人才创新赋能,纵深推进改革攻坚,加快西商融合一体化发展,实施营商环境突破年,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紧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镇品质,巩固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紧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办好就业、教育、卫生等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紧盯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要紧盯凝聚团结奋斗合力,把牢意识形态主导权,奏响宣传教育最强音,打造特色文化新高地。要紧盯建设平安法治商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区建设。

赵璟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培养干部、用好干部、严管干部、爱护干部,着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强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抓好各领域党的建设。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力建设清廉商洛。

赵璟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注重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强化扬长补短、挖潜蓄能,努力在多目标平衡中实现最优化,推动各项工作以稳求进、以进求胜。要实施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年,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完善重大任务部署落实、重点工作包抓推进等机制,夯实责任、勇于担当,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突出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生产、森林防火、民生保障等工作,切实维护安全稳定。要谋实抓好一季度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朝前赶、向上攀,确保高点起步、精彩开局。

王青峰在安排经济工作时要求,要按照市委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狠抓项目建设,继续推行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和周末现场会制度,创新开展“项目建设季度擂台赛”,持续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力度,继续围绕标准化厂房、“3+N”产业集群、工业集中区、重点区域和商洛乡党开展招商引资,拉动经济快速增长。要加快产业升级,实施产业发展提质增速年和工业倍增计划,加快农业“四化”提质,推动旅游三产“三高”增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提升城乡品质,持续实施“双对标、双50”和“西商融合”,提升康养城市品质,挖掘山水乡村特色,丰富康养之都内涵,增强城乡吸引力和承载力。要加强生态保护,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抓好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推动绿色转型发展。要强化巩固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力确保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深化改革创新,实施数字化改革突破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和县域经济提升年,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保障改善民生,全力稳定就业,夯实教育基础,健全社保体系,确保人民健康。要防范化解风险,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举措,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当前要全面梳理去年工作、理清今年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方法措施,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精心筹办好市、县第二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加强企业生产调度和运行监测,统筹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矛盾纠纷排查、春运保障和应急值守等工作,全力营造干干净净、热热闹闹过大年的城乡环境,让广大返乡人员明显感觉到商洛的新变化、新气象。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和省级驻商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县区政府和商洛经开区筹建处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