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山阳县:“培训+考试”模式提升干部工作能力

发布日期:2022-12-23 16:25:24

山阳县坚持“问题、需求、实效、结果”四个导向,实行“培训+考试”模式,坚持凡训必考,着力在“内容、方式、效果、结果运用”上精准发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

坚持问题导向,培训内容更精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点,将产业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等重点业务纳入培训重点范围,紧盯各级考核、督查、调研、暗访发现问题和在具体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分析基层干部的政策理解误区、政策掌握盲点、业务能力短板,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设置培训内容、优化培训课时。对每一项培训课程落实分管县级领导或行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授课,提高培训课程质量。

坚持需求导向,培训方式更优化。立足县、镇、村干部政策掌握情况和实际工作需求,采取分级分层培训方式,灵活培训形式,县级培训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镇级培训由各镇党委组织实施,村级培训由包村领导组织实施,根据培训对象对培训内容进行差异化、针对性地调整。

坚持实效导向,培训效果更显著。注重培训实效,突出能力过关,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作为每轮培训的必要环节,及时组织分层次分步开展考试测试,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和各镇办科级干部、(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分别在县主会场、镇办分会场统一考试,全程录像,考后严格阅卷,成绩公开点评,确保学出效果、考出水平。2022年开展专题培训4期,培训县、镇、村乡村振兴一线干部1.2万人次,实现了全县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

坚持实干导向,取得乡村振兴新成效。全县驻村干部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实干实绩实效为导向,全面履行驻村“五项”职责,积极参与产业发展、乡村治理、防汛抗旱等急难险重工作,扎实开展“千名党员驻村兴农”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县驻村干部协助镇、村争取项目446个、资金5425万元,为群众办实事222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