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以人才振兴赋 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04 08:23:35

“得益于刘老师团队的帮助,村里的猕猴桃产业一路发展壮大。”商南县过风楼镇柳树湾村党支部书记母善宏说。母善宏口中的刘老师便是国家向商南县选派的科技特派团团长刘占德。7月11日,刘占德来到商南县调研指导猕猴桃产业情况,并送来了猕猴桃接穗。围绕猕猴桃夏季管理,他用通俗的语言为农民讲授果园整架、绑蔓、施肥、嫁接及病害预防等知识,解决了果农在栽植管理中的技术难题。
  今年,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八个部委联合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向商南县选派了9名科技特派员和1名产业顾问,分别就猕猴桃、茶叶、食用菌产业进行帮扶指导。商南县高标准建成4个科技特派团专家工作站,对接10名专家人才开展现场培训6场次,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培养帮带本土技能人才24名、骨干医师26名、骨干教师19名,发展茶园30万亩、猕猴桃1万亩、食用菌1.5亿袋。同时,大力开展“人才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本地10支人才服务团深入企业和产业项目一线,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送技术、送服务等帮扶活动200多场次。
  在推进“千名人才创新创业”工程中,商南县在镇办建成10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累计培养农民经纪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1000多名。分类建立人才数据库,全县入库科技人才610名、高技能人才233名、专业技术人才4259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13名、农村实用人才1098名、退役军人1471名。
  为了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商南县设立500万元人才引进专项资金,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津补贴制度。同时,深入实施“商山英才”计划,先后吸引147名商南籍人才返乡服务商南发展。商洛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超便是返乡创新创业的代表。他在商南县试马镇建成马泉山万亩白茶示范基地,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茶叶3300多亩,发放土地流转资金230多万元,每年可解决1800多人就业。
  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要,商南县依托重点企业,打造市级人才示范点、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各3个,公开招录公务员44名、事业单位人员30名、特岗教师50名、“三支一扶”人员15名。该县还制定了人才创新创业保障措施,对高层次人才带项目、资金、技术团队来商南创业或科技攻关的,享受地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点支持创新创业团队10个、人才创新创业重点项目14个,择优支持500名人才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