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依 靠 科 技 力 无 穷

发布日期:2022-07-26 16:06:43

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在我市,活跃在乡村田野一线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西瓜田里开“处方”
  “快帮我们看看,这西瓜还正在膨大期,咋西瓜蔓就打蔫儿了?”7月15日,市科技特派员刘康懿、张治良刚来到洛南县古城镇高塬村宁农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里,就被心急如焚的果农团团围住。刘康懿和张治良在瓜田里猫着腰仔细查看了一番,下了诊断:这是西瓜蔓枯病,得赶紧治!“那咋办呀?”“能治不能?”瓜农急切发问,这可是他们忙活了几个月的心血,要是治不了,那多半年的收成就完了。刘康懿看瓜农如此着急,当下开出“处方”。
  “科技特派员来现场指导,是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我们的产业增产增收就有了保障。”宁农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西甜瓜示范种植基地负责人高兴地说。随后,刘康懿一行还就西甜瓜栽培后期管理技术指导及如何做大做强西甜瓜示范种植研究项目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从项目团队建设管理及西甜瓜产业适度规模化经营提出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及建议。
  烤烟田里强指导
  时下,烤烟已陆续进入成熟采烤期,合理留叶、封顶打杈、科学采摘、上架烘烤……每个环节都关系着烤烟的收成和烟农的收入,容不得半点马虎。为此,科技特派员、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党文丽一行前往镇安县米粮镇光明村调研指导。
  烤烟产业是镇安县的一大主导产业。在光明村集体经济500亩烤烟基地及群众每一块烟地,党文丽都结合前期旱情实际,有针对性地给烟农制定烘烤技术方案,现场讲解示范成熟采收及烘烤技术要领,提高烟农烟叶采收、烘烤技能,降低烘烤损失率。
  “这么热的天,科技特派员到地里来帮我们解决问题,真是太感谢了,对我今年烤烟的生产有很大帮助。”光明村烤烟种植户张吉有激动地说道,今年天气干旱,市上的科技特派员几次下乡帮忙解决因干旱引起的生产问题,不仅没减产,收成可能比往年还要好。
  药材基地教技术
  我市具有得天独厚中药材种植条件,不少村民都把中药材种植作为主要产业,但缺乏高水平的技术指导,产量、质量均不高。7月14日至15日,科技特派员、市中药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曹小军和他的中药材技术服务团队黄梦蝉、林伟锋、耿巍、李美琦等成员,头顶炎炎烈日,深入商州区腰市镇双戏楼村天禧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翘种植基地、洛南县巡检镇煜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黑彰村和高山河村五味子标准化种植基地以及灵口镇五家沟村连翘种植基地开展技术服务活动,把先进的中药材种植技术手把手教给药农,以科技服务助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听到有专家前来进行技术培训,当地多位种植大户和村民纷纷前来学习。曹小军的团队以连翘、五味子等种植为例,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现场示范等方式,深入了解连翘生长、挂果、采收、加工、销售、价格等情况,详细询问了五味子标准化种植资金投入、技术需求、劳动力成本、亩均效益等情况,指导合作社要立足现有生产基地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提升五味子生产加工能力,并就如何申报省级科技示范项目、提升中药材产量、品质以及整形修剪、灌溉施肥、应对旱情等问题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刘康懿介绍,今年市级科技特派员主要致力于解决食用菌、果业、优质粮油、茶叶、中药材、养殖业等重点产业的技术难题,为项目落地顺利进行和农民增产增收做好技术支撑,为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农业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