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头雁领飞同奔富路 党员驻村共建家园

发布日期:2022-06-23 08:59:44

6月15日下午,洛南县古城镇中联村的大棚基地热浪滚滚,烈日下,吴向阳带着几名工人铺设地砖。旁边有村民劝说,天太热,先停一停。“剩不多了,还是尽快铺完,把基地的基础设施弄完善,我们才能吸引来更多种植户。”吴向阳被晒得黢黑的脸上,汗水从额头淌进衣领里。
  中联村以前名不见经传,村里经济基础薄弱,但是,今年,中联村建成的一座座现代化大棚,引来了从各地来的种植户,小西瓜、甜瓜、西红柿等蔬果“住”进了大棚,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在的“票子”,也给村集体带来了年近50万元的收益。中联村一下子成了周边村镇艳羡的对象,也成了各地考察学习取经的地方。
  其实,中联村的“出圈”一点都不意外。今年,洛南县在落实市委、市政府“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中,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头雁带富领飞台账,以“党旗飘扬强堡垒·奋进商洛当先锋”党建主题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提升行动,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和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鼓励有能力、有担当的能人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把敢做事、想做事的创业大户、经商人员、返乡大学生发展为党员,将他们镶嵌在村里发展的链条上,目前,全县培育带领群众致富的“头雁”247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1245名。
  古城镇党委副书记杨荣表示,中联村越来越好,和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为群众办实事分不开。“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吴向阳,多年前甘愿放弃自己红火的生意,挑起村上的重担,这两年又千方百计想办法兴产业、搞发展。”杨荣说。
  “我们这支书做事认真,也认死理,他就是一心想把我们这村子发展好。”在中联村监委会主任唐会林眼中,村党支部书记吴向阳是个有决心的人。2014年,吴向阳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一边学习管理一边摸索着搞产业发展。在他的带领下,中联村的村民人均收入逐年提升。而吴向阳的决心和目标不仅如此,什么路子能让群众长久而稳定地增收?什么产业能带来大效益?怎样让群众过上富裕日子?他一直在思考。
  2021年年初,吴向阳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多方学习考察之后,决定发展大棚产业。当年发展小西瓜大棚80个,西红柿大棚25个,集体经济纯收入8万多元,务工群众人均纯收入增加了4000元,全村人均收入10723元。这一有益的尝试,给中联村探好了新路子,也让大家尝到了甜头。
  今年以来,村里又流转土地500亩,新建大棚240个和各类配套设施,“为了让大棚真正发挥作用,我们把建好的大棚以每年每个棚2000元的租金,承包给懂技术、善管理的职业农民,这既为有技术发展产业的职业农民提供了平台,也提升了产业规模效益和集群效应。”吴向阳说,目前,大棚基地发展有横溪西瓜、五色圣女果、奶油草莓等蔬果品种,可为市场提供优质蔬果2万公斤,产值将超过2000万元,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产业支撑。
  在洛南县,像吴向阳一样甘愿付出的“领头雁”比比皆是,他们有能力、有胆识,更重要的是有带领群众致富的初心和决心。三要镇罗村的吴凡,自从去年把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后,一下子觉得自己有了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不管困难多大,心里始终记着要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就有干劲了。”今年刚30岁的吴凡脑子活、敢做事,他依托三要镇有种植西瓜的传统基础,决定发展现代果蔬综合产业园。去年,他带领村班子到江苏考察学习后,决定引进大棚“礼品小西瓜”。今年春季,村上成立了以吴凡为法人的洛南县春晖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修建了30座大棚,种植了21棚小西瓜、5棚传统西瓜和4棚水果玉米。
  “这个吊蔓小西瓜,瓜皮薄、瓤脆甜汁多,我们选的是走高端水果路线,已经和西安的3家水果超市签了订单,西瓜采收后就直接装盒送走了。”在第一茬西瓜进入成熟期前,吴凡就为小西瓜找到了买家。他介绍,拿目前的西瓜长势来看,一亩地产值近3万元,今年仅西瓜这一项预计村集体收入60多万元。
  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提升在洛南县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洛南县积极创建“头雁带富领飞”示范村16个,建立“五面红旗、六星书记”评选机制,评定乡村振兴红旗村4个,并通过“月推介季观摩年考评”机制和干部补贴奖励机制,定期开展现场观摩、擂台赛等,刺激和鞭策16个镇(街道)“头雁”积极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头雁”承诺领办的实事1054件,践诺完成612件,10个村集体经济积累突破10万元,乡村振兴的奋斗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头雁带富领飞”是我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之一。角色不同,但初心和使命却是一致的。在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中,洛南县紧盯主业,全面推进落实,在“党员驻村兴农”方面,注重选优配强,建立“定期研究决策、观摩评比、五强化五确保、暗访督导、考核奖惩”等五项机制,通过常态化调度部署,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奖优罚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全县共配第一书记159名,88名驻村工作队长和541名驻村队员。
  市农科所王凯作为第二次赴洛南县驻村的第一书记,他没有忘记自己驻村的初心和目标,积极发挥党员驻村兴农作用,坚持把建强村“两委”班子,带强村支部书记,夯实村组织作为硬任务,从产业发展到村级基础设施灾后重建,王凯始终想在前、做在前。
  去年夏季,洛南县突降暴雨,致使多镇办受灾,房屋、道路、农田水毁严重。王凯所在的包扶村洛源镇涧坪村也受了灾。王凯作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中,他协调完成2条通组路的路面硬化,修复农田400多亩、河堤11.6公里。“这第一书记有责任心,脚勤手勤,把我们这村发展得越来越好。”说起王凯,涧坪村的群众的言语中满是赞赏。
  王凯在驻村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带领帮助涧坪村找到适宜的产业发展路子。他一边鼓励有发展产业意愿的4名群众发展产业,帮其协调落实贷款,一边争取50万元项目资金,新建大棚17个,种植平菇8.9万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洛南县上半年“党员驻村兴农”承诺事项台账表中,王凯承诺的6项实事已完成了5件。“建立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试验基地、邀请专家为良种繁育进行田间管理指导、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等,都一一落实了,只要有决心,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王凯说。
  截至目前,洛南县159名第一书记承诺领办实事982件,践诺完成537件,争取各类资金11.9万元,为民办实事1880件,化解矛盾纠纷734件,培树“千名党员驻村兴农”典型村10个。发展种植烤烟7万亩、食用菌1500万袋,种植辣椒1.5万亩,发展连翘、天麻、桔梗等中药材4.2万亩,为推进产业集群和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