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关于十三届省委报告的决议

(2022年5月30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通过)

发布日期:2022-06-01 15:55:44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批准刘国中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客观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着眼全局分析陕西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围绕“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全面部署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大会通过的十三届省委的报告,通篇贯穿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彰显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贯彻中央精神,体现时代特点,契合省情实际,顺应人民期盼,是指导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十三届省委的工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陕西极不平凡的五年。全省干部群众两次无比喜悦迎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陕西考察,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受了世纪疫情和重大汛情的严峻考验,实现了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年梦想。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五新”战略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五年来,广大党员干部从秦岭违建事件中受到刻骨铭心的政治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五年来,全省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主法治深入推进,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奠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实基础。

大会强调,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对世所罕见的复杂严峻环境,推进史所罕见的繁重艰巨任务,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情系三秦百姓、关心陕西发展,作出“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等重要指示,给广大干部群众极大鼓舞、极大激励,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陕西的一切进步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指引和谆谆教导下取得的。只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干,陕西的工作一定会不断进步,陕西的未来一定会无限美好。

大会强调,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殷切期望,饱含着对三秦儿女的深情关怀,指明了陕西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踏上新的征程,全省上下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全省工作的总纲,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践行“五个扎实”,落实“五项要求”,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扎实迈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步伐。

大会提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以下奋斗目标:经济发展质效更高,人民生活水平更高,生态环境品质更高,社会文明程度更高,治理体系效能更高,党的建设质量更高。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把握以下总体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光荣革命传统,下大气力解放思想,排除万难改革创新,铆足干劲再接再厉。

大会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做实成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实现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守护好黄河母亲河,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升全面依法治省水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要加强文化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文物保护利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要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下气力促进就业增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加快建设健康陕西,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维护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确保社会稳定和安全。

大会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对标对表、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大力选拔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要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大力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反弹,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让“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零容忍的震慑,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建设清廉陕西,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会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带领干部群众锚定目标,艰苦奋斗、团结奋斗、不懈奋斗。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珍视岗位、不负韶华,心无旁骛、负重前行,用心干、扎实干、少说多干,用实干实绩体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