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努力实现奋斗目标——论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6-03 15:35:43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确立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系统部署重点任务,为我省发展谋篇布局、绘制蓝图。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经济发展质效更高、人民生活水平更高、生态环境品质更高、社会文明程度更高、治理体系效能更高、党的建设质量更高的奋斗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心无旁骛、坚定不移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办好陕西的事情,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实现奋斗目标,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细化实化具体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西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等重要指示,其本质都是要求陕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踏上新征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全省工作的总纲,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对标对表、开拓进取,将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转化为真抓实干的有力行动,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扎实迈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步伐。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实现奋斗目标,必须认清大势、找准定位、抢抓机遇。从国际看,虽然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从全国看,我国发展继续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态势。从我省看,陕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的前沿,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战略的重要省份,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我们要抓住用好有利条件,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顽强拼搏,苦干实干,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实现高水平追赶超越,在国家战略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人民共同富裕、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展现陕西的新作为。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实现奋斗目标,必须牢牢把握总体要求。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陕西新时代各项工作。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又坚持积极进取,矢志走在前列。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要大力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校准方向。要下大气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自我革命精神冲破思想束缚,坚决剔除头脑里不适应、不符合的观念。要排除万难改革创新,打翻拦路虎,踢开绊脚石,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创新红利。要铆足干劲再接再厉,只争朝夕往前赶,持之以恒加油干,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实现进步进位。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实现奋斗目标,必须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此次省党代会,系统部署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化建设;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我省未来五年发展重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要求,自觉认领任务,认真研究思路举措,明确时限标准,紧盯不放、清单化推进,确保一段时间有一段时间的成效,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高质量发展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聚焦奋斗目标,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气神,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懈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