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论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6-05 15:32:54

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陕西的使命任务,聚焦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对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再谋划再部署,提出要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改革谋划、系统集成、评估问效,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在陕西自由流动、高效聚集,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党代会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对于陕西这样的西部内陆省份尤为迫切、尤其重要。过去五年,陕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主要领域的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空间、注入了新动能、塑造了新优势。改革开放已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内陆地区能否成为改革开放的高地,关系到我国全方位、全领域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关系到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成色”。与发达省份相比,陕西对外开放水平还不高。对此,我们要深刻认识、提高站位,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必须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积极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走深走实。要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拓展“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深度广度。要推动金融、文化、水利等领域国企战略性重组,深入推进企业市场化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有经营性资产统一集中监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要做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实施农村集体经济“清零消薄”行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完善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持续推进“小切口”改革,在金融服务、教育医疗、社区治理、数字化利民等方面再推出一批改革举措。

开放带来进步,开放带来活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必须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补齐开放不足短板。要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着力构建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加快建设西安国际航空枢纽,高水平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持续创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优化口岸综合服务体系,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要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加快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对外合作,抓好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建设,提升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等展会层次。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完善海外仓和陕西商品展示中心布局,以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一体推进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促进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要构建开放合作新机制,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黄河流域和涉秦岭区域省份等合作,按照先进适用标准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要以更大力度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陕西投资兴业。

改革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研究,增强斗争本领,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更加积极有效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紧迫感、提振精气神,以思想之新、改革之勇、创新之力、开放之姿蹚出新的路子、找到最佳路径,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