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论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6-06 15:30:51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我省农业农村人口比重大,必须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总体部署,指出要统筹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全省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下大气力做好“三农”工作,把党代会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我省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但部分脱贫地区群众收入水平仍然较低,脱贫基础还比较脆弱,返贫致贫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任务仍然很重。对此,我们更应主动作为、积极应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要落实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等措施,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鼓励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们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00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200万吨以上。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们要加强种业科技攻关,补齐种业发展短板,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确保在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时赢得更大的主动权,确保在更高水平上筑牢保障粮食安全的根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省立足丰富多样的农业资源禀赋,确定首位产业,聚力发展“一县一业”,形成了一批县域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独具陕西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突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推动苹果、猕猴桃、乳制品、生猪、肉羊肉牛、家禽、蔬菜、食用菌、茶叶、红枣、核桃等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培育更多“小木耳、大产业”式特色产业。要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壮大地域品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要挖掘乡村采摘观光、康养保健等多元价值,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不仅要拓宽农民增收路径,让农民从“收一季”到“季季收”,而且要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好局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要立足村庄现有基础因地制宜开展乡村建设,严格规范村庄撤并,避免在“空心村”无效投入、造成浪费。要把农民最急需、与农民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设施建设好、设备维护好,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设计推广特色民居,务实推进“厕所革命”,搞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让农村居民生活品质更上一层楼。乡村建设不仅要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更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进移风易俗,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启航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全省各地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面推进陕西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三秦大地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