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激发各类人才活力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07 11:53:22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必须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情怀的出色人才队伍。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而作为“关键少数”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更是农村发展的“领头雁”。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要选好党支部书记,让更多能力强、有见识、敢担当、能干事的人才充实到基层组织中。同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培训机制,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促进村内乡风文明的本领,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发展的“火车头”。

乡村产业发展兴旺,离不开产业带头人的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近年来,为充分发挥乡村带头人的作用,陕西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各类人才向农村集聚。但村干部文化水平不高、产业发展带头人不足、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等问题,仍然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如何选用、培养基层组织人才,吸引、留住干事创业人才,发展、壮大产业带头人队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依然是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一道关键考题。

栽下梧桐凤自来。各地应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胆创新激励机制,努力提供完善的政策软环境,真正激发人才活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情怀的“三农”工作队伍,为投身乡村建设的人才搭建广阔的平台,让扎根基层、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基层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留得安心、干得顺心,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辈出、蓬勃发展,让乡贤能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在广阔的天地干事创业、发挥才干,推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