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乡村振兴需要打好基层人才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2-05-27 11:19:0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来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举措。人才振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实现乡村振兴和建好乡村美好家园,需要及时解决现阶段乡村人才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全方位引进培育留住和用好乡村人才。

优化人才引进 扩大人才队伍

乡村经济发展水平较之城市地区发展差距大,乡村人才外流严重,青年人才数量较少。针对乡村人才短缺、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必须把人才或者人才智力“引进来”,扩大农村服务人才队伍。

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依据国家及省市的人才扶持政策制定乡村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进一步扩大资金投入用于高层次的人才引进,财政资源适当向教育、人才方面倾斜。采用多种渠道提高流向农村人才的待遇水平,譬如市场回报、薪资、社会保障、人文关怀等,增强乡村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实施与高校的长期合作计划。根据实际需要,以乡情作为联系人才的主要感情纽带,加强与高校有志于服务农村的科研人员、青年学子的联系。对当地人才信息进行整合,建立联络服务机制,重点吸引本土籍的优秀大学生。通过“三支一扶”等相关政策,对各高校积极参与支农、扶贫的人才,考虑在乡村人才引进、公务员考试时给予适当倾斜,提高对在校大学生的吸引力,鼓励各高校在校学生积极参与支农、扶贫活动。

实施乡村特色人才吸引计划。乡村地区多有自己的特色产业与自然风光,要因地制宜发展自身优势。当地政府、企业、市场要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积极推动当地产业结构的优化。发展农村新经济,吸引一批有文化、有远见、懂技术的特色人才。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特色旅游、农产品电商等乡村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特色产业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

实施乡村外流人才的召回计划。乡村发展离不开本地村民的参与,应积极出台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多举措召回乡村外流人才。除此之外,不断优化当地营商环境,营造返乡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鼓励支持返乡人员积极参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电商等产业发展。

加强人才培育 构建优秀团队

好的人才不仅要坚持“引进来”,更要加强对乡村本土人才的培育,建乡村人才优秀团队。由于乡村青年人才的外流,中老年群体成为乡村农业生产的主要力量,他们的知识文化水平整体偏低,对现代农业科技的认识与实践能力薄弱,不利于乡村新型农业的发展。

加强培育乡村百姓。要充分利用引进的知识型、技术型人才,鼓励他们对乡村农业人才进行培育,创造条件让其带领乡村农民尽快适应新型农业。加强对老年人才的知识宣讲与培训,提高老年人对新型农业的理解能力。要积极构建信息平台,聘请组织专家对乡村人才进行专业辅导,提高他们服务三农的能力。

培育优秀电商人才团队。疫情期间,电商畅通了农产品销路,对农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已有电商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对农村居民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对有意愿从事和正在从事电商行业的农民进行联合管理,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形成乡村优质的电商人才团队。

培育优秀科技人才团队。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科技的更新与进步。在推动乡村特色发展的同时,政府应该加大对当地的科技人才培养,不断地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形成一批能够发挥地理优势与人文特色的产业项目。鼓励农村建设科研基地,加强高科技人才与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农村基层科技人员的自身能力水平。

培育高质量乡村党员干部团队。党员干部是带领农民走向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针对当地发展的短板不足, 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管理人员业务学习的培训力度, 定期选送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稳步推进产业改革,实现当地经济跨越式发展。

改善人才环境 留住乡村人才

城市与乡村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存在的差异,是乡村人才流向城市的重要因素。如今,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人才提供了广阔的事业舞台,要根据乡村实际,不断创新乡村人才使用方式,最大程度为乡村人才提供干事创业舞台,以事业感、成就感吸引更多人才在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把智慧真正融入乡村振兴中。

在政策环境上,通过改革,增加资金、土地生产要素与真正有志投身农村发展人才的结合效率,如为乡村人才创业提供初创期、成长期的融资支持、创业补贴等。在服务环境上,乡村当地的管理人员、基层党组织需要加强对乡村人才的人文关怀,提高服务水平。对于引进人才要定期进行走访,了解人才所遇到的困难,在其住房、薪资、医疗等方面给予关怀。对于大学生人才队伍,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增强他们对乡村的归属感,激发他们投身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在宣传方面,对于事迹突出的个人和团队,通过网络、报纸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创设专门的宣传渠道,如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通过多渠道传播,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激励乡村人才的工作积极性。

创新人才评价 激发人才潜能

好的人才评价机制可以准确甄别适用人才、激励人才。目前,大多数乡村尚未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要多举措创新乡村人才评价机制,激发人才活力,促进乡村高质高效发展。建立分类评价体系。乡村人才涵盖的种类较多,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定乡村人才分类评价标准。值得注意的是,要在评价体系中多设赛道,让各类乡村人才尽展其才。同时要根据评价结果,及时发现乡村人才队伍能力的短板,进一步提强补弱,有针对性地完善乡村人才队伍培训内容及体系。对各个赛道中表现突出的人才,要敢于在使用中压担子,赋予其在农村经济发展“头雁”的地位,真正激发乡村人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