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组织工作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大家谈 | 全链条培养 全过程管理 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机制

发布日期:2022-05-21 10:12:07


全链条培养  全过程管理

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机制

山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杨春华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提出,要把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性安排,制定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构建培养选拔全链条机制,做到事业发展后继有人。山阳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来抓,不断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打造“一都四区”、建设“五好山阳”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骨干力量。

突出“三化”抓储备,把“好苗子”选上来。坚持标准具体化、选优程序化、管理清单化,把信念坚定作为第一标准,采取党委(党组)把关推优、面上谈话荐优、调研了解问优、广听意见比优、个人面谈察优、比选研判择优“六步选优”办法,分类建立“85后”正科级干部、“90后”副科级干部、专业化年轻干部信息库,列出成熟型、潜力型优秀年轻干部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优进绌退。采取年度考核储备一批、日常考核掌握一批、急难险重发现一批的方式,及时发现储备年轻干部,确保干部选拔任用时有人选、选择有空间。

突出“三炼”抓培养,把“千里马”育出来。坚持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全过程,紧密结合年轻干部自身特点和成长规律,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分层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培训,实施精准化专业化实战化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三年行动,构建“强党性、拓视野、重实践”的“全景式”培育模块,推动年轻干部增强理论素养、提高专业能力。深入实施年轻干部递进式培养,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三百四千”工程、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等艰苦复杂环境和关键吃劲岗位,让年轻干部“身”入岗位、心到一线。

突出“三全”抓管理,把“实干家”用起来。坚持优秀年轻干部全员帮带、全程监督、全力使用,建立“1+N”导师帮带制度,采取“一对多”传帮带,建立全周期成长纪实档案,一人一策提出培养措施,促进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进步。严格落实“结对帮带、谈心谈话、定期汇报、警示提醒、排忧解难”五位一体管理机制,切实在严管中体现厚爱。加大选拔任用力度,对在“三百四千”工程、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历练扎实的干部,优先提拔、大胆使用,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