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

景村镇创新机制推进“三百四千”工程

发布日期:2022-05-10 11:14:02

  今年以来,洛南县景村镇紧扣“党员驻村兴农”“头雁带富领飞”,创新推行“三诺五制六保障”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三百四千”工程,并取得了明显实效。

  抓好“党员三诺”,夯实基层基础。该镇以村为单位,组织村(居)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科学确定目标任务,作出承诺,明确重点任务和具体目标,建立台账,镇村同步公开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根据承诺事项,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定要求,全力推进承诺事项落地见效。通过定期组织月督季考、百分考评、树旗评星等方式,对各村承诺事项的完成进度和质量等进行考评,根据结果树旗评星,作为评优树模、激励奖励依据。
  建立“五项机制”,推进工作落实。该镇组建督查组,对各村(居)承诺事项完成情况每月进行一次督查,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制定《百分制考评办法》,针对各村(居)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赋分,每季度一次百分制考核,确定先进村和后进村。通过季度考评,对工作业绩突出的个人进行评星,对排名前列的村(居)颁发流动红旗,并优先推荐为乡村振兴红旗村。每季度开展一次述职评议活动,每半年举办一次最美驻村兴农人、最优带富领飞雁、示范支部书记评选活动,培树先进,比学赶超。聚焦重点工作落实和承诺事项完成,定期组织观摩评比,通过现场汇报点评、打分排名、表态发言,学习先进、查找不足、增添干劲。
  强化“六重保障”,引领乡村振兴。该镇坚持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班子,探索建立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固本、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治理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乡村振兴各领域各环节。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定期举办乡村振兴能力提升班,增强党员干部致富带富能力。对在工作中成绩优异的单位或个人,优先进行物质、精神双重奖励,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加大督查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承诺事项未完成的村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深化拓展人、财、物保障支持,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不断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村域经济发展蓄势赋能。分片区确定4个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全面开花,推动全镇乡村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完善、治理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