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在“炼与练”中培养干部

发布日期:2022-04-11 10:19:5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练就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年轻干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之力。

加强思想淬炼,以科学理论铸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要坚持不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理论研讨、专题研修等形式,原原本本学、原原本本悟,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要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坚持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下研讨与线上教育相结合,学党史与悟思想、强党性相结合,推动年轻干部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要健全落实述学、评学、考学制度机制,将理论学习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以述思学、以评促学、以考督学、以干验学,引导年轻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加强政治历练,以政治能力立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大力开展政治集训,推动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历练之首,加强忠诚度鉴别和政治考察,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偏,确保年轻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坚决杜绝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倾向,以高质量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年轻干部政治灵魂。

加强实践锻炼,以健筋壮骨强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只有在学中干、干中学,才能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有计划的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放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放到艰苦行业和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练,让他们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提本领。要加大交流力度,打破年轻干部流动壁垒,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跨地区、跨条块、跨领域交流任职,通过开展多岗位历练、递进式培养,让年轻干部阅历更丰富、能力更扎实。要树立年轻干部提拔使用“风向标”,冲破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束缚,对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该用的用,该提则提,激发年轻干部干事热情。

加强专业训练,以精准补需提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分析形式还是做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问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要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两个统筹”和高质量发展,科学设计专业化培训项目,分级分类扎实开展年轻干部专业能力培训工作。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干部专业化需求,采取“点名调训+点单授课”形式,开展精准化、个性化、实效性专题培训,帮助年轻干部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要搭好“业务讲堂”“能手论坛”提能平台,“人尽其才、人事相宜”干事创业平台,推动年轻干部在“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中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