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厚培乡土人才“金种子”

发布日期:2022-03-28 11:43:14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创新创造,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要持续贯通发掘、培育、使用全链条,让更多“田秀才”“土专家”“农创客”破土飘香,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上写就更多“时代论文”。

乡土人才发源自民间、成长于乡土、工作在基层,不像高层次领军人才那样耀眼聚光。让乡土人才“金种子”破土飘香,要靠政策引导,让掌握绝技绝活、拥有一技之长的“田秀才”与高层次人才一样,享受政策奖励、迸发创造活力。要联动人社、科技、商务等部门到田垄访、听群众讲,识别检验棚内地头的种养能手、雕刻刺绣的能工巧匠,完善动态跟踪机制,挖掘“隐形”乡土人才。要定期组织技能比武新秀等赛事活动发现人才、发掘人才、集聚人才,让更多专业人才浮出水面。

疏通乡土人才来源渠道,才能做大乡土人才“基本盘”,为乡村振兴输送源源不断的“新能源”。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持续完善培养帮带机制,让更多乡土人才“冒出来”。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分类建档、并库管理,由“放任散养”走向墩苗培养;推行人才技能等级评定机制,定期考核、动态调整。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订制培训内容,通过“课堂+田头”“网络+实地”等方式开展各类实训,由“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要遴选脱贫致富带头人、特色产业经营发起人、传统文化传承人,组建专家帮扶团,带徒授艺、就地培养。

让乡土人才更好发挥作用,全方位的激励引导是关键。要做实“政治加法”,注重政治引领吸纳,从政治素养好、群众口碑佳的乡土人才中,培养选拔“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让乡土人才和党的事业“并轨共进”。做实“程序减法”,进一步理顺人才管理职责,列出职能部门权责清单、业务明白纸,在定级评价、资助奖补、项目申报、职称评审等方面,进一步减负放权,不搞频繁的考核检查、效能审计,为乡土人才卸下“包袱”、解放“手脚”。做实“服务乘法”,鼓励基层干部与乡土人才开展结对,积极搭建成果展览、创新创业等平台,引领乡土人才带领传承技艺、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加快催生“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的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