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以考核“指挥棒”破题“党管人才”

发布日期:2022-02-17 11:10:02

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年初各地人才工作考核、人才工作述职等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引导作用,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实施多元综合评估,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压紧压实党管人才政治责任,持续激发各单位做好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形成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的良好氛围。

健全考核指标体系,压实党管人才责任。精耕党管人才“责任田”,对照各地人才工作要点分解的重要目标及适时开展的重要任务,明确加强人才工作组织领导、实施重要人才政策、开展重大人才工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宏观指标,细化人才平台建设、产才融合成效、人才开发投入、人才公共服务、人才工作宣传等任务指标,对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上特色明显、有典型经验、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正向加分,对存在政策扶持力度不强、审批代办效率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行为的予以反向减分,以量化可控“看得见”的标准和实实在在“摸得着”的要求,推动实现考核指向明确、科学系统、公平公正,督促责任单位切实履行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丰富考核方式方法,评准党管人才成效。精准实施人才工作专项考核,按照自我评价、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满意度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责任单位人才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意见建议和下步打算,并将平时抽查、定期检查、专项督查等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重要评价内容,防止“揉搓材料”空对空、“人情泛滥”送分数、“简单应付”走过场、“一锤定音”片面化,全方位多角度绘制人才工作“年画”。从严开展“一把手”抓人才工作述职评议,采取书面汇报、口头述职、视频展播方式,挤干水分“述履职”、见人见事“述问题”、措施清晰“述打算”,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用人单位、人才代表等现场测评打分,辣味阅“题”、点穴破“题”、靶向解“题”,既肯定“成绩单”又开出“诊断书”,督促各级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提升抓“第一资源”成效。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党管人才动力。综合专项考核和述职评议情况确定人才工作考核成绩,将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作为评价实绩、干部任用、评选和推荐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并与人才项目申报、立项及经费资助等挂钩,对成绩优异的在领导班子评先评优、个人表彰奖励时优先考虑,次年的人才项目和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对考核成绩差的通报批评,让重视人才工作、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更有干劲,让落实党管人才责任不到位的更有压力,坚决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形成勇于担当、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人才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