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下好人才引领发展“先手棋”

发布日期:2022-01-24 11:43:1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下好人才队伍建设“先手棋”,以人才高质量引领发展高质量。

坚持全局视野,构建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格局。人才引领发展是一项战略性工程,要有大视野、大格局,从一开始就把握战略主动权、占领战略制高点。前瞻性谋划。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近期目标、远景规划,统筹谋划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又无缝衔接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同步编制急需人才专项规划,以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要素优先配置为发展领跑点燃“引擎”。战略性布局。打破县域界限、区域壁垒,围绕市域格局、发展战略支点布阵,按照一体发展、协同合作的原则,既支持主干区先行先试,率先打造人才发展核心“增长极”,又鼓励其他区互助结盟,联动打造人才发展区域“支干点”,以干支协同助力发展协同,推动人才布局与发展格局同频共振。整体性推进。抓人才不能让组织部门唱“独角戏”,要着眼集聚整体合力、形成整体效应,在完善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上下功夫,以构建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体系为抓手,把人才目标“项目化”、人才项目“责任化”、人才责任“清单化”,用好评议“警示器”、考核“指挥棒”,以真述、真评、真逗硬,推动形成“一盘棋”“一条心”齐抓共管人才的新格局。

树立系统思维,打造人才引领发展的雁阵队伍。人才引领发展走在先,既需要领军人才开拓在前,也需要各类人才集结成阵,要正确处理人才规模、质量、结构之间的辩证关系,实现科学统筹与精准引育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的关系。既树立大人才观念,对应全域开放引进全域人才,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保证各领域、各类别、各层次人才数量充足,以人才“聚变”推动发展“裂变”,又提高质量标准,摒弃“放进篮子都是菜”的“大呼隆”理念,既看能力“强不强”、素质“优不优”,也看专业“适不适”,以人才提档升级助推发展提质增效。正确处理外出引智与本土培育的关系。打好引才“组合拳”,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打捆”、校地合作与人才合作“融合”,采取外出直接“引”、柔性合作“请”、乡情召唤“归”、猎头公司“挖”等方式,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念好本土“培育”经,用好本地院校、地方专家、人才联盟等资源,对接发展、人才双向需求,开展“定向式”精准培、“订单式”精准育、“常态化”接续培,建设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带不走的地方生力军。正确处理高端引领与整体推进的关系。既紧盯尖端领域、重点领域,引育一批行业领跑者、创新创业者,也聚焦基本面、基本盘,建好专业技术、农村实用、企业管理、高技能、党政等人才队伍,防止人才结构单一、分布不均。

强化效益理念,激活人才引领发展的澎湃动能。人才资源能否转化为人力资本,动能激发和价值转化至关重要,要强化效益理念,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深化改革增强活力。坚决纠正人才管理僵化思想,敢于拆除制度藩篱,在授权上做加法、管理上做减法,进一步扩大用人主体在选人用人、职称评定、薪酬分配等方面的自主空间,以更灵活的机制激发主体活力;坚决纠正人才使用固化思维,敢于破除政策壁垒,探索实行岗编分离、市场选聘、公开竞聘等,打破束缚人才发展、限制人才流动的条条框框,以更开放的政策激发人才活力。搭建平台释放张力。深刻把握人才与事业的耦合关系,把“事业得发展”与“人才得事业”统一起来,依托产业园区、科研工作站和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等搭建产学研用平台、创新创业平台、智力服务平台,为各类人才大显身手搭建广阔舞台,支持人才在推动发展的主战场上挑大梁、当尖兵,用事业激励人才、以人才成就事业。关心关爱激发动力。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在工作上充分保护,允许人才失败、包容人才失误,注重在人才队伍中发展党员、评优评先、结对共建,以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发人才的爱国之情。在生活上无微不至,聚焦人才医疗、住房、子女教育等痛点难点,延伸服务广度、拓宽服务深度,健全“一站式”“保姆式”“管家式”人性化服务体系,以贴心打动真心,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