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专项考核应把握三对关系

发布日期:2022-01-17 17:23:47

围绕重大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开展专项考核,有利于在特殊环境下考准干部实干表现,对干部作出公正评价,为开展及时奖励提供参考,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要真正让专项考核发挥作用,应当把握好三对关系,提高考核的科学性。

把握好考核与工作的关系,切忌舍本逐末。要想考得好,科学的态度是第一位的。专项考核的根本目的是弄清实情,通过考核掌握干部真实表现,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在重大工作中,如果本末倒置,为考而考,因开展考核而给工作增加额外负担,影响工作的正常推进,甚至贻误急难险重任务完成,就背离了考核的初衷。只有树立好边界意识,精准划分考核与工作的界限,才能让考核受干部欢迎、让群众喜闻乐见。

把握好特殊与普遍的关系,多些量体裁衣。要想考得实,科学的方式方法必不可少。专项考核要在特殊环境和特定时限内,对干部表现作出准确客观的评价,要求高、难度大,必须采取有别于常规模式的方式方法。要制定专门的指标体系,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按任务类别选用合适的指标体系;要制定专门的考核方案,根据考核任务的特殊性,配套制定务实管用的考核方案,多些一事一议,少些“依葫芦画瓢”;要组建专门的考核团队,根据任务选派经验丰富、具有相关专业素养的人员开展考核,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防止“大呼隆”“一锅下”。

把握好少数与多数的关系,不可以偏概全。要想考得准,既要找到少数关键人问到关键事,更要广开言路,善于倾听多数人的真实想法。一项工作到底做得怎么样,干部是不是真的干得好,仅听单一群体评价或仅凭某一方面依据,结论容易存在局限。特别是急难险重任务往往时间紧、任务重,情况比较复杂,要在短时间内对干部作出准确评价,必须听取各方意见,获得充分信息,再经过综合分析比较,才能得出较为合理的结论。因此,专项考核应当敞开大门、畅通渠道,采取民主测评、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调查了解各方面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通过技术手段获取广泛有用信息,从而为考准考实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