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摒弃考核“材料秀”

发布日期:2022-01-06 14:38:28

年末岁初,各种考核、检查接踵而至。在调研中,有干部反映,一些基层单位争先恐后补台账、造材料,有的明知工作欠账很多,还要“毫无遗漏”地把材料补全,如此年终考核成了“材料秀”。

毋庸置疑,考核材料作为日常工作纪实,记录着重要的工作痕迹,蕴含着指标完成的关键信息。但在年终考核中若过度依赖材料,以材料来论英雄、评高低、定等次,考核就会陷入唯材料的怪圈。

规避“材料秀”,要坚持考在一线、考在末端。多走出去、沉到底开展考核,到基层、到群众中看过程、看评价、看实效,少听汇报、翻台账、看材料,把考核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工作推进的最末端,实现成效在一线显现、问题在一线发现,从一线中原汁原味地挖掘考核的第一手资料。要把考核之“根”深深地扎进抓落实的土壤里,坚持考核评分看一线落实的标准,综合定级看一线落实的成色,以一线考核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凝聚实干之力。

规避“材料秀”,还要坚持考在日常、督在日常,有针对性地开展阶段性考核,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工作质效,变年终“大考”为日常“测试”。对日常考核材料,要及时分类、整合、分析、比较,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以科学、规范的考核机制挤出材料中的“水分”,确保考核材料干货满满。对日常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跟进督导、及时反馈指导,有针对性地配置资源、调控力量、推动整改,形成考核全周期管理,真正发挥好考核的风向标作用,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