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把党管人才原则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1-12-28 15:15:53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强调,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包括规划人才发展战略,制定并落实人才发展重大政策,为人才提供服务等。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必须进一步筑牢党管人才根基,使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宏观把控,校准人才工作方向。党的领导是人才工作的方向所在、力量所在、优势所在,要不断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人才工作格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及时组织各类人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常态化举办红色教育、国情研讨等学习教育活动,引导人才筑牢理想信念。完善组织体系,构建“立体式”人才工作网络,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起抓的人才工作领导体系,整合优化部门、镇街、企业等各方面的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提升人才工作在经济工作考核中的权重,严格考核程序、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激发各级主体做好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优化机制,统筹人才政策制定。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为人才“松绑”,建立健全人才发展机制,盘活人才资源、发挥人才效能。制定灵活的引才政策,聚焦家乡学子、企业家、行业领军人才等主体,采取分级分类的差别化引才思路,加大对用人主体的授权,支持地方、部门、用人单位自主设立引才项目,按下人才引进“快捷键”。优化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让人才评价回归质量本质,促进人才创新活力竞相涌流。完善人才管理机制,革除人才管理“行政化”弊端,积极探索“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充分调动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形成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体系。

优化服务,营造暖心人才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须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形成尊重、关心、支持人才的良好环境。简化人才工作办事审批流程,确保人才服务窗口“材料清单一点就有、现场办理一次即可、审批进度一键通查”,真正让数据多跑路,人才少跑腿。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人才工作制度,推动党委领导班子和骨干人才“结对子、交朋友”,推动人才服务进园区、进校区、进街区,围绕人才需求、培养和激励等方面,为重点企业提供零距离、个性化、深层次的人才服务。加大住房、教育、医疗等优惠政策和补贴落实力度,切实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在生产用地、项目资金、创业补贴、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搭好人才干事创业、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