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青年选调生需答好“三问”增强“三感”

发布日期:2021-12-27 14:39:01

  或是收获,或是踌躇,或是遗憾,公历2021年已进入了个位天数的倒计时。选调生到村历练任职的期限通常是两年,如何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奋勇争先、不负使命,是每一位选调生在年终岁尾都必须静下心来深思的问题。笔者认为,值此特殊的时间节点,选调生当静下心来,答好“三问”,增强“三感”。


  在“内心之问”中增强坚持学习的“获得感”。问问自己的内心,在本年度的驻村工作中,是否有切实通过学习获得理论知识的提升?是否有系统性地针对当前驻村工作所涉及领域、各领域的重点问题进行过总结分析?一些重复性、周期性任务的相关技巧又是否已熟练掌握了?组织上派出选调生前往基层历练,倘若对待日常工作只是如极个别基层干部一般敷衍了事,面对新时代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只会用“老方子”,便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培养。青年选调生当不断地总结、积累、提升,跟进各项重大宝贵的理论成果,细细琢磨、反复钻研;同时,通过有深度的理论学习为有力度的为民服务的实践提供指导,在工作中利用自己的知识水平及时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争取达到“事由我办请放心”的熟练度,在坚持学习中不断增进“获得感”,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齐头并进。


  在“群众之问”中增强人民至上的“奉献感”。问问村里的人民群众,平时与他们的日常交流深入否?工作范围内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解决了没有?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感受和评价如何?新的一年群众最大的希望是什么?鞋子适不适脚,只有穿鞋子的人知道。选调生的群众工作做没做到位,不是考核材料决定的,而是取决于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从耗费36年光阴修渠只为践行对人民诺言的“当代愚公”黄大发,到扎根贫困山区教育事业数十年的“燃灯校长”张桂梅,服务基层的先行者们以无私奉献为笔墨,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美篇章。而今,接力棒传至当代选调生的手里,选调生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自己的事,在年终真正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一项“大考”,在奉献基层、为民服务中挥洒青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时代之问”中增强报效国家的“使命感”。我们时常问自己或是身边的人,眼下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如何?是否有急需解决的难题?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是什么?却很少有人会抬头问问,这个时代的潮流是什么?也很少有人会问问,身处时代洪流的国家和社会的前途和命运会如何?在近期播出的《榜样6》节目中,无论是卫国戍边的英雄团长祁发宝,还是57年来扎根一线的“活界碑”魏德友,亦或是为国铸盾的陈定昌……他们都是以时代需求为导向,在各自的领域内发光发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虽身处基层,选调生也要深刻领会“国之大者”的时代内涵,时刻保持大局意识、抓主要矛盾,站在大势大局为个人、为工作谋划长远目标。在总结过往工作、开启来年工作之前,要主动将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使命记于心中、扛在肩头,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魄攻坚克难,在平凡的工作中开创不平凡的业绩,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谱写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