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打好人才“组合拳” 注入乡村振兴“源动力”

发布日期:2021-12-27 14:36:27

  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指出,“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大人才对外开放力度”,“用好用活各类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新时代乡村振兴赶考路上,人才如同一汪清泉,需要不断注入“新鲜活水”。应当统筹抓好农业专业人才、能工巧匠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充盈乡村人才“蓄水池”,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让懂技术的“田秀才”,筑牢乡村发展基石。“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产业关系到十几亿人吃饭的大事,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要组建起农技服务专家团队,对农户进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与推广,将定期下沉服务与在线服务相结合,点对点服务和点对面服务相结合,为农业发展精准“把脉”,对农业产业振兴开出“专家处方”。同时,要加大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的培育力度,持续推进农业科研创新杰出人才培养,切实推动优秀农村青年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从而进一步推动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形成积聚一批人才、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示范效应。


  让高技艺的“巧手匠”,打造乡村振兴特色。乡村传统技艺凝聚着千百年的集体智慧与手工艺人代代相传的民族记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对于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有重要意义,可以让乡村在发展道路上打造“独特名片”。一方面,要积极发现、传承身边珍贵的传统手工艺,让昔日的“老手艺”,成为今日的“金饭碗”,让更多的人了解、热爱传统技艺。另一方面,要大力挖掘乡村各类能工巧匠和传统技艺传承人,创新“师带徒,传帮带”的传统学徒制,引入“产教融合、共同发力”的新型学徒制,不仅要扩大招生面,也要加强技术培养,让匠人精神在乡村代代流传。


  让善经营的“农创客”,带动乡村经济腾飞。“农村要致富,农创是新路”,年轻人有创意理念、创新精神和创业热情,可以在市场培育、品牌营销、线上销售等经营活动方面发挥自身优势。政府要积极落实住房保障、税费减免、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让年轻人感受到广袤田野上也大有可为,吸引他们来到乡村创业,在乡村“沃土”上耕耘收获、大显身手。同时,要积极组织发展新理念、市场营销等培训,提高创业者素质,鼓励农创客在营销、产品、业态等方面突破创新,让他们真正成为乡村创新创业的主角,着力打造一支懂市场、会管理、善经营、有情怀的乡村创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