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动态

文明新风润山村

发布日期:2021-12-01 09:07:16

  近日,洛南县草店村举行“五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表彰活动,9户“五美家庭”、6名“好媳妇”、3名“好公婆”受到表彰。这是当地开展以文化人举措的一个缩影。
  说起草店村的变化,村支部书记罗根朝感慨万千:过去群众日子穷,打架赌博时有发生,甚至因为地畔子会闹出条人命!
  党建强,则产业兴;村民富,则风气正。
  脱贫攻坚以来,草店村提出了党组织“1+1”帮带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联建工作,与李庙村、谢底村3个党支部开展村村联建工作,由草店村村支书罗根朝同志担任党总支书记。联合支部以“四共”活动为抓手,每月集体共同学习一次,每季度共同召开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共同进行一次党员评处,年终共同进行一次支部联评。党建工作持续发力,达到了互帮互带、取长补短的效果。
  精神文明建设的加强,加速了草店村乡村振兴的步伐,也提升了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草店村一组74岁的强书勤老人患脑梗已经20年了,他根本没有想到,晚年生活就跟做梦一样幸福。
  此前,强书勤的两个儿子协商各抚养一位老人,原本他由未成家的小儿子强卫锋抚养,可强卫锋出省打工,老人独自一人生活。老伴去世后,强书勤就被大儿媳齐小玲接到她家照养。
  实施乡村振兴,重在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产业和解决就业。但还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过上有尊严、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几年来,草店村大力开展“四扶五风六化”活动,持续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激励先进,树立典型,文明新风在草店村蔚然成风。
  和强书勤有同样幸福感的七组村民余新民说:“好事情!把我儿媳妇也宣传一下,传统美德就应该弘扬。”
  今年66岁的余新民,5月份因眼睛做手术让他深刻体会到“孝道”的真正含义。儿子儿媳小两口常年在黄陵打工,他做手术前,儿媳妇闫艳艳专程回家陪护。对于公公余新民纠结花费的心理,闫艳艳果断地说:“花多少钱都要治病哩!”
  文明之花胜似玫瑰娇艳,传统美德堪比黄金珍贵。该村党支部还与秦隆果蔬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联办了党群实践培训中心,合作社支部向务工群众讲果蔬的栽培、修剪等实用技术;村支部对务工群众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调解群企矛盾,通过讲道德、讲典型、讲移风易俗,培养先锋党员和双带党员。以村支部为纽带,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化解群众与企业之间的矛盾40余起。
  据了解,秦隆果业有限公司落户后,发展大樱桃1500亩,黄花菜230亩,烤烟300亩,中药材500亩。共组织务工180批次,带动贫困户63户年务工收入130万元,脱贫户在合作社入股年分红2.25万元。
  “这几年村民个个都精神抖擞,不是忙着发展产业,就是进企业务工挣钱,农闲时还健身跑步、跳舞扭秧歌,村里的风气就像换了天地一般。”在玫瑰小镇彩色沥青路上,罗根朝指着两边楼房墙体的彩色喷绘说:“你看,我们村多美,花开季节,这里就是世外桃源,村民出来走路个个都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