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社会治理网格化 便民服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12-01 09:02:15

  “实行信息化网格化管理以来,为群众办实事更加便捷高效,尤其是在调解矛盾纠纷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更加及时,群众很是满意。”11月24日,山阳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兼丰东新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萍介绍,今年以来,社区已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10多件,办实事110多件,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
  丰东社区由宏祥移民小区及丰东佳苑小区合并组建而成,是为了加强移民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于2020年4月新设立的新型城市社区,辖4个居民小组,共有住宅46栋113个单元,共计4772户18970多人,其中同步和生态搬迁994户、保障房共有住户1288户、易地扶贫搬迁2447户11344人,是全市最大的城市社区之一。
  去年,社区建立了“三长四员五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片区长、楼宇长、单元长,党群联络员、扶贫信息员、就业服务员、物业管理员,社区“两委会”、居民小组、片区、楼宇、单元管理,落实11个片区长、46个楼宇长、113个单元长、122个管理员管理责任。
  2020年6月,社区接到东片区网格员汇报,搬迁户汪德军患癌病,一家4口生活困难。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萍立即组织社区干部、居民和网格员义捐,不到两个小时为汪德军捐款3000多元。
  2021年3月,丰东社区接到楼长汇报,37号楼一楼住户吴大妈在自家楼前用柴火炸麻花,油烟对周围住户有影响,群众很有意见。社区党支部商量后,在小区东侧统一规划了一个小吃点,安置吴大妈用煤气罐炸麻花,解决了柴火灶污染影响住户问题。
  丰东社区因社会治理工作规范有序、化解矛盾纠纷及时高效,今年被市司法局评为“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成为山阳县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典型代表。
  今年来,山阳县聚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区”示范县,坚持“点线面结合、线上线下联动、信息化网格化两端发力”,构建以县级大数据平台为信息化支撑、以县镇办村(社区)三级“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中心为依托、以网格员(片长)为基础的社会治理体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五好山阳”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我们街办给村上增加了50个公益岗位,总共配备了312个网格员,原先一个干部要管100至200多户,现在一个干部管不到30户,保证具体事宜都能得到落实。网格员就好比千里眼、顺风耳,群众有困难就能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尤其是森林防火反应更加迅速,处置率高。”十里铺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小平说,实施信息化网格化管理以来,街办已为群众办实事170多件。
  据了解,目前,山阳县级“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18个镇办和244个村(社区)“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中心已规范化建设到位。根据人、地、物、事、情、组织等自然分布和服务管理状况,全县划分4382个网格,配备4431名网格员,实现网格全覆盖。网格员重点当好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矛盾调处员、安全巡查员、行业监管员和镇村秦岭保护管理员“六大员”,干好防抢撤、防返贫等“十防”工作。
  “通过‘人盯人’+治理模式,确保网格员在最小治理单元,最短服务半径发挥最大程度作用。”山阳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郭有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