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到村任职要明“三情”

发布日期:2021-11-30 16:55:50

当前,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阶段,各地党委纷纷选派选调生到村任职,不仅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活力,更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了锻炼舞台。到村任职选调生能不能真正沉下心、融入乡村振兴一线,关键是要明“三情”。

精准吃透上情,做到方向正确不走偏。基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对党中央精神学习领会得准不准,准到哪种程度,直接关系到工作的方向和效果。作为到村任职选调生,要精准吃透上情,把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门决策部署研究透,搞清楚每个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具体要求,弄明白整体政策安排与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政策环节的关系、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的关系,全面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将政策机遇转化为推动本村发展的“源动力”,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确保方向不走偏,重心不失衡。

深入摸清下情,做到底数清楚问题准。“为政者,通下情为急”。不了解真实情况,拍脑袋做决定,是做不好工作的。乡村振兴一线是到村任职选调生了解实际、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也是磨炼作风、提高综合素质的“大考场”。要扎根群众,多走“土路”、讲“土话”、干“土活”,洗掉一身“书生气”、沾上乡间“泥土味”,真正融入群众当中,走进群众“心坎”,才能听到“原生态”的声音,掌握不曾“过滤”的实情。做好国情民情调研,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在交换对比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切实做到措施务实、群众公认。

勤于研究外情,做到守正创新有特色。“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经从脱贫攻坚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到村任职必须与时俱进、主动求变。闭门造车只能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要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宽阔视野,主动走出去学习他人先进经验,在不断的比较和选择中汇聚灵感、启发思路、创新方法,最终达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效果。值得提醒的是,学习借鉴不是“剪刀”加“浆糊”,也不是 “吃别人嚼过的馍”,而是消化吸收,结合本地实际转化运用。要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和贯彻党中央对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胆探索,从具体途径、方法、手段上勇于改革创新,形成富有特色、符合本地发展、人民群众期盼、上级组织要求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