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动态

山阳县:“四精准四到位”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

发布日期:2021-11-26 16:11:34

  今年以来,山阳县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有序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四精准四到位”举措,确保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精准排查摸底,确保识别认定到位

  严格按照“村自查、镇核查、县认定”程序,对照“四类村”认定条件,通过组织找、党员提、群众议、会议评等方式,逐村摸、挨村找,全面开展软弱涣散村排查,经镇(街道)初审、县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综合研判、县委常委会审定,2021年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个。

  精准选派队伍,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认真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明确整改责任,形成县级领导“一对一”带头抓,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抓,结对帮扶部门主动抓,第一书记、整顿工作组、村“两委”班子成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镇(街道)实行党政部门进软村、经济部门进穷村、政法部门进乱村,选优配强工作组,驻村开展整顿工作,做到整改不到位,人员不撤离。

  精准制定方案,确保整改措施到位

  坚持问题导向,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突出“一问题一措施”要求,对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常态化开展素质培训,加强后备力量培养;对信访矛盾突出的,坚持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抓好纠纷化解工作;对乡村振兴推进缓慢的,凝聚各方力量,加大资金项目投入;对综合研判一般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会同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明晰主导产业,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带富能力。

  精准实施整顿,确保转化提升到位

  坚持聚焦问题与精准施策相结合,围绕“一村一方案”,聚焦落实整改措施,高坝店镇芦垣沟村针对乡村振兴推进缓慢问题,建成香椿产业基地70亩,开展环境卫生整治136户,科管野生连翘1000亩;延坪镇西河村针对产业路修建不规范引起信访问题,村“两委”干部深入群众走访121人次,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新修产业路1.4公里。坚持整顿与提升相结合,在聚焦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把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整顿质量的有效抓手,全县1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对村级活动场所室内外进行粉刷,规范室内布置,做到硬件提升、软件达标。坚持整顿与督查相结合,组织部抽调6名干部,分2个工作组,每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进项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立行立改,确保整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