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动态

商洛:会议联席 会长轮值 有效解决城市基层治理疑难事

发布日期:2021-11-26 16:08:20

  “作为商圈内的一份子,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城市党建共驻共建共享活动,既发挥了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又履行了企业参与治理的社会责任,同时也让我们支部的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商洛万达广场党支部副书记、人事行政主管王毅由衷地说。

  近年来,商洛市积极优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有效打破各领域党组织行政隶属壁垒、拆除相互封闭藩篱,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实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

  “以前,在落实一些社区治理工作过程中,找驻区单位不容易,联系起来也很不方便,更不要说定期沟通了,现在有了‘联席会议’,再也不用去找单位了,驻区单位都是主动上门对接。”提起“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商州区城关街道商中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敏竖起了大拇指。

  针对社区反映的“无人管、无法管”的问题,商洛市立足实际,在街道、社区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吸纳派驻部门、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组织负责人为联席会议成员,优化联席会议定期沟通、上下协同解决问题机制,通过梳理“资源清单”、排查“需求清单”、汇总“问题清单”、派出“服务清单”,共同协调解决驻地单位和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商中路社区就是通过城市党建联席会议,有效解决了辖区断头路、停车难等群众关切的事项25件。

  “以前,没人知道我们辖区有几家单位,更说不清是啥单位都干些啥,现在我对这些单位是如数家珍,干啥的基本上都能说清,每个单位都有不少熟人,但是驻区单位都来了,我们社区又有些‘小马拉大车’的力不从心。”南秦社区党支部书记呼增贤说。

  针对联席会议“谁召集、怎么开”的问题,商洛市探索建立了“轮值会长”制度,由社区制定联席会议成员“值班表”,每月确定活动主题,报到单位“轮流坐庄”,有效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政治理论共学、堵点难点共商、优势资源共享、党员队伍共建、实践活动共办、服务治理共推,不断做大城市基层党组织“朋友圈”,确保相互联系更加紧密,推动工作更加顺畅,服务群众更加有效。

  今年以来,仅商州区就通过“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累计收集居民诉求4.3万条,形成“需求清单”8300余份,派出“服务清单”2800余份,实施共建项目300多项,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1200多个,城区居民的满意率、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