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谈心谈话“三不怕”

发布日期:2021-11-24 15:25:5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高质量谈心谈话是促进干部队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工作中要做到“三不怕”。

不怕“小”。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谈心谈话要善于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破解小苗头,防止大问题。在谈心谈话工作中经常会发现干部的一些苗头性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有效化解,日积月累则会造成大麻烦。领导干部要善于解剖麻雀,具备草摇叶响知鹿过的见微知著能力,对谈心谈话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心头一惊、眼睛一亮,第一时间把这些针尖大的窟窿堵严实。讲好小事例,阐述大道理。谈心谈话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设身处地为干部着想,从身边的小事例讲起才更容易打动人心。领导干部要融会贯通,善于把“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巧妙融入小事例,让党员干部慢慢品尝其中真滋味,在共情、共鸣和共勉中明理知行,在润物无声中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铭心入脑。传递小温暖,激发大情怀。党员干部是有血有肉的人,也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这时候开展谈心谈话,一杯清茶、一次亲切的握手能传递温暖,理解的笑容和认真倾听的眼神有时胜过千言万语。要充分尊重干部的辛苦付出,多关心干部家庭生活,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不怕“软”。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让谈心谈话更有“温度”。讲真情让氛围软着陆。干部到组织部门谈话,敲开组织部长的门,往往是顶着压力、带着情绪的,有时气氛难免尴尬。要善于让氛围迅速缓和下来,平等交流、真诚相处,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有了良好的氛围,干部才能敞开心扉、打开话匣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讲技巧让思想软交锋。很多干部在谈话前,往往已经形成了固有观念,甚至有些是非常固执的。作为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讲求斗争艺术,不交锋不行,硬交锋也不行。要对干部思想诉求进行细分,对政策性原则性问题绝不含糊,对能够解决的全力以赴,逐步化解干部心中执念,让干部心悦诚服、理解接受。善疏导让压力软释放。有的干部在谈话之前,心头往往压着一座大山,心情长久得不到松弛,甚至形成了思想负担。这时候开展谈心谈话,要从精神关怀的角度,强化心理疏导。要像放气球一样,让气一点点舒缓下来,让干部从过度的、不必要的压力中释放出来,带着压力来,放下负担走,让干部重抖精神、轻装上阵。

不怕“烦”。用心用情用力种好“责任田”,不断提高谈心谈话水平。担当职责不怕烦。作为领导干部,在繁忙工作中,听说有干部要来谈话,往往感到“头大”。谈心谈话是领导干部的本职工作,更是知人用人的一项重要手段。要敢于担当,既要认真做好规定性谈话,又要敞开大门做好随机性谈话的工作准备,切实把谈心谈话工作做细做实。善于化解不怕烦。要有甘当“回收站”的胸怀和境界,让干部抱怨几句、甚至指责几句,没什么大不了。要有强大的消解能力,既要登高望远,又要循循善诱,让干部把心里的负能量转化为正能量,挺胸抬头向前走。健全机制不怕烦。坚持把谈心谈话纳入重要日程,做到“两不误”“双促进”。做好谈心谈话后半篇文章,强化跟踪落实。善于从谈心谈话中发现普遍性问题,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努力形成一批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促进干部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