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动态

商南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1-11-14 19:42:49

今年以来,商南县通过建好支部、选好班子、配强力量,集聚人才、培树典型、做强产业,着力打造“红色引擎”,大力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乡村流动,绘就一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商南县紧扣“7+1”标准化体系,大力开展阵地亮牌、支部亮诺、党员亮分、服务亮效“四亮行动”,打造省级标准化党组织9个。按照“联村共建、联产发展”的理念,探索组建“联村党委”5个,将联建各村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推进,构建起“大党建、大扶贫、大发展”的新格局。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商南县制定出台“一揽子”政策,从政治上激励、精神上鼓励、物质上奖励、组织上保障等方面,积极吸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竞选村干部,在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待业大学生等“八类人员”中择优推选干部512人,村(社区)“两委”班子实现了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
  商南县还将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打造3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靶向引进7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培育职业农民400人、农业科技示范户80户、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70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50名、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人才30名。依托茶、菌、果等特色产业,大力推行村村联建、村企联营、村社联促、村户联动、店户联结“五联模式”,组建“联村党委”5个,选聘5名企业家到村担任村集体经济顾问,引进龙头企业24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427个,新增优质茶园1.5万亩、中药材4.8万亩、冷水鱼70万尾、猕猴桃1万亩、食用菌8000万袋,实现了产业规模持续扩张、集体经济稳步增长、脱贫群众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