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动态

党建工作要“见人”

发布日期:2021-11-08 11:56:43

“党建工作好不好,看看汇报材料美不美”“学习好不好,看看笔记抄多少”“阵地好不好,看看房子建多少”“关怀到不到,看看慰问发多少”……当前,少数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诸如此类“见物不见人”的情况。表面上看,是这些地方的工作存在急功近利和形式主义的倾向,实质上,则是忽视了“人”这一关键因素,最终让基层党建工作成为冷冰冰的命令和数字。

党建工作落脚点在人,关键点也在人。归根到底,就是要通过建强组织和队伍,发挥整合各方资源的优势,做好每件具体细微的实事和好事,最终做好“人”的工作,让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越来越大,让党组织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因此,关注人的客观需求、尊重人的发展规律、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人的隐藏潜能,远比“照章办事”重要。

基于此不难理解,作为服务对象的党员群众不是整齐划一的流水线产品,他们的思想、行为和诉求千差万别。要维护好基层党建的品牌,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要当好“运营主管”,投入大量精力精准识别,尽可能提供差异化服务。上级党组织则需要当好“销售主管”,敏锐地感知时代的变化,回应群众的需求,制定更加合理的策略推动基层党组织与时俱进,更加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行政命令”式推动虽然比耐心做好大量“人”的工作要省时省力,但总欠缺了那么一份温情。而这份温情,恰恰是通往民心的制胜“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