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动态

洛南创建红色快递链 服务群众不断线

发布日期:2021-11-04 10:26:10

 今年来,洛南县坚持把做深做实快递行业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把农村快递发展与服务乡村振兴相结合,组织全县10家快递企业,依托县邮政公司,成立快递行业党支部,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在全县247个村(社区)建立快递投递点,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快递进村进社区”活动,强力推进“党旗引领,快递进村”民生工程,以“党旗红”引领“邮政绿”,以党建链带动快递链,着力破解“组建难、作用发挥难”等瓶颈,全力打通“最后一百米”和完善“最初一公里”服务,切实解决偏远山区群众取快递、寄包裹、销售农特产品难问题,吹响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号角。

“1+4+N”模式,打造“红色驿站”

洛南县快递行业党支部创新“1+4+N”党建工作模式,“1”即快递行业党支部建成“红色快递驿站”,发挥党建引领作用;“4”即形成党建链、快递链、服务链、产业链4个链条,以党建链带动快递链,以快递链形成群众服务链,以服务链达到振兴产业链的目的;“n”就是建立n个站点。目前已建成210个“红色快递驿站”,有11家合作社进驻“红色快递驿站”,通过引导邮政快递与电子商务、直播带货深度合作,全面推进“党建+合作社+邮政快递服务站”“党建+电子商超+邮政快递服务站”“党建+直播带货+邮政快递服务站”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通过“我为家乡代言”,下乡进村“寻找包裹”“制造快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淘金”致富,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实现了“一条红色快递链,服务群众不断线”。截至目前,该县“红色快递驿站”销售农特产品达12万件539万元。

“示范点”先行,引领“快递进村”

洛南县快递行业党支部依托城关街道办罗坡村、樊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县率先规范建成了“有网点、有场所、有人员、有货架、有标识、有代运”的“六有”“红色快递驿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红色小蜜蜂”“洛河信使”等乡村邮政快递联络员,采取建立微信工作群、推送贴心小提示、上门便民服务等暖心措施,履职尽责为群众邮寄快递包裹、代填单据等,帮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收寄件,打通了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一大步,为全县加快形成“党旗引领,镇有网点、村直通邮”的红色快递网络格局起到了示范带动的作用。

“志愿队”贴心,推动“快递进户”

洛南县将“党旗引领,快递进村”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招募党员快递志愿者500余名,深入村组走访登记腿脚不便、年老体弱等特殊人群,详细建立台账,提前电话沟通,不但将快递包裹第一时间送到家里,而且还经常“顺带”帮代捎买生活日用品,快递送上群众门,关怀送到了心坎上,“志愿队”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农特产”更“e”,带动群众增收

洛南县积极推动快递行业党支部与各村(社区)党支部“1+1”联建,创建“红色小蜜蜂驿站”“洛河信使驿站”等品牌投递站,引导邮政快递与电子商务、直播带货深度合作,推进“党建+合作社+邮政快递服务站”“党建+电子商超+邮政快递服务站”“党建+直播带货+邮政快递服务站”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通过“我为家乡代言”,下乡进村“寻找包裹”“制造快件”,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消费者的“一站式”直达,让越来越多的洛南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进城市生活,仅10月通过快递销售农特产品达164万件63.9万元,实现了“一条红色快递链,服务群众不断线”,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淘金”致富,有效激发了农村生产活力,推动更多农产品从农村“走出来”,撬动大市场、大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