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年轻干部要练就能担重任的看家本领

发布日期:2021-10-27 09:34:57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指出,我们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新时代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成为能担重任、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年轻干部要在信念上多“补钙”。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行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受不得挫折、经不起风吹雨打,关键时刻甚至会生出思想杂念、做事半途而废。年轻干部还处在理想信念的成长期和薄弱期,在工作岗位上历练少,工作经验不足,实践阅历尚浅,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精神上容易“缺钙”。年轻干部要善于从百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革命先烈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养分,牢固树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宏伟志向,才能在前行的道路上增强动力、获取成功。

年轻干部要在能力上多“充电”。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社会变化日新月异,对从业者的业务素养要求越来越高。年轻干部作为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精心钻研、提升业务水平,在实践中锤炼自己,增强应对处理复杂事务的本领。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的“秘方”和“良药”。要坚持把学习作为汲取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积累新经验的重要途径。切实养成坚持学习的良好习惯,把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业务学习。要“挤”和“钻”。既要挤出时间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营养,也要多钻研,多向老师前辈请教,精心学习业务知识。做到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抓紧补什么,工作中需要什么就专注学什么,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基础。

年轻干部要在实践中多“墩苗”。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年轻干部成长,要注重在实践中多“墩苗”,注重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增强本领、苦练内功。新时代年轻干部应主动到条件最艰苦、群众最需要的前沿阵地去锻炼,在摔打中增强体质,在磨炼中增强意志,历经风雨,成长成才。要突出党性教育,党组织要敢于给年轻干部压重担、交任务,让他们在吃劲担沉的大事中成长历练,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大显身手。同时,还要建立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机制,把坚定理想信念与提高专业素养相结合,把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下气力全方位培养年轻干部。组织部门要注重选拔任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成长有一块“良田”。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绝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奋斗的青春在使命担当中焕发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