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履新”干部要加强“三大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26 09:36:10

今年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节点进行的一次换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许多地方党委换届工作已结束,如何根据换届后领导班子的新情况、新特点,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履新”干部的自身建设,成为一项紧迫而又重要的任务。为此,必须坚持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全面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确保班子高效运行,增强整体合力。

把稳思想“方向盘”,成为掌舵定航的“总舵手”。思想建设是管根本、管长远、管方向的建设,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换届后思想建设,把准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建设坚强有力、政治过硬、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各级组织部门要了解掌握换届中涉及进退留转的领导干部思想动态,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持续跟踪关注,及时沟通思想,引导领导干部摆正心态,服从组织安排,做到虚心进、诚心退、安心留、用心转。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党史,通过学习、实践和领悟,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夯实能力“压舱石”,成为干事创业的“主攻手”。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骨干,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而干部能力是作用发挥的关键。换届后新任职干部较多、班子成员更加年轻化,存在缺乏岗位历练、领导经验和实际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提高干部能力至关重要。领导干部要正视自身能力的短板和不足,坚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高等院校的师资优势,以思想铸魂为主题,以提能善政为主线,以专业能力提升为重点,有计划、分层次、分类别开展系列教育培训和跟班学习活动,着力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防风险的能力。

系好作风“安全带”,成为廉洁自律的“擎旗手”。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己不正,焉能正人。”领导班子建设要在作风建设上高要求,以上率下,发挥好“头雁效应”。作为领导干部,既要思想硬、本领硬,又要作风硬、纪律硬。要始终心中有戒,注重品德操守,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持续不断强化纪律规矩观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修剪”欲望、茁壮心灵,牢记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加强宗旨信念教育,确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牢记“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的至理名言,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为民境界,深入实际了解群众,真正对群众满怀感情、倾注真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