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用乡村振兴“大舞台”筑巢引凤

发布日期:2021-10-16 14:25: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组织部门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保障政治路线,树牢强烈的人才意识,充分利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铸牢集聚人才的“吸铁石”、搭建使用人才的“演武场”、当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服务人才无微不至、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坚持党管人才,全面提升人才振兴合力。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动力”。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加强符合人才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激发各类人才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宏伟事业中来。要统筹发挥党的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优势,为人才提供“一对一”“全时段”的贴心服务,引导各类人才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前沿流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能够担当乡村振兴时代重任的人才队伍。要压紧压实人才振兴责任,坚持清单制“抓”、项目式“引”、本土化“育”三管齐下,大力推动人才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发展、提供支撑。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选才标准,认真做好从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真正把实用、耐用、好用的人才吸引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中来。

注重全域培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力吸引具备一定创业基础、有回乡发展实体经济意愿的优秀农民工,以创办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田园综合体、发展农村电商等形式,大力发展产业型、实体型、长效型集体经济。要坚持外引与内培相结合,既着眼其他区域引进人才,还注重从身边发现培养本土人才,实施培养本土人才的“薪火工程”,调动和发挥“土专家”“田秀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人才工作理念,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电商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级拔尖人才建立“产、学、研、销”式的合作关系,柔性引进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才,逐步将分散式的家庭承包经营向集约化规模经营转变,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要尊重乡村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严格落实差别化、精准式的人才政策措施,扫除阻碍人才发展的各种“拦路虎”“绊脚石”,引导和鼓励现有人才把“论文”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地上,真正让每一名参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都能释放最大效能。

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人才集聚动力。“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才是集聚人才的根本目的。要创新推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化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制度改革,建立人才顺畅流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以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激励、人才流动、投入保障为重点,健全完善“人才+乡村振兴”政策引进机制,在拔尖人才评选、首席专家选拔、外出进修学习等方面优先考虑,在待遇、职称、选拔任用等方面重点向乡村振兴一线倾斜。要配套完善乡村振兴人才服务政策,努力营造审批最快、服务最好、成本最低的工作生活环境,主动为人才“松绑减负”,推动市场信息、资金技术、管理理念等要素向乡村集聚,让人才心真正无旁骛干事创业。

“沃土肥春草,历练出人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仅是人才历练锻炼、成长成才的“大舞台”,更是新时代人才实现自我价值的“试金石”。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持续落实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各项措施,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充分发挥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