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动态

党旗在网格中飘扬 党徽在暴雨中闪耀

发布日期:2021-10-08 08:08:52

今年入汛以来,商洛遭遇数轮强降雨袭击,全市范围内主要河流超汛限水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防汛救灾中,市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防汛救灾工作的要求,在农村(社区)党组织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筑牢了防汛救灾的“红色堤坝”,夺取了防汛救灾的阶段性胜利。
  下好“先手棋”,精心组织建网格。我市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夏秋多暴雨洪涝灾害天气,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实践证明,以村居为基本单元的防汛救灾体系已不能完全适应防汛救灾工作需要。对此,市委组织部先后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的通知》《关于健全农村网格化管理制度构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格局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农村(社区)党组织按照有利于防灾减灾救灾、加强乡村治理的原则,将各村(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防抢撤片区),每个网格(防抢撤片区)内再落实盯撤责任人,推动防汛救灾力量下沉,打通防汛救灾“最后一米”。全市1295个村(社区)共划分网格(防抢撤片区)12324个,落实盯撤责任人22947人,落实避灾场所8475处。
  建强“主心骨”,党组织力量延伸到网格。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依托网格(防抢撤片区)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由“四支队伍”成员、村民小组组长中的党员或村(社区)内其他优秀党员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负责网格(防抢撤片区)内的防抢撤工作,具体做好雨情汛情监测、防汛防滑演练、撤离路线规划、转移安置选址、群众撤离组织等工作。全市依托网格(防抢撤片区)成立临时党支部139个、党小组5800多个,组建防汛抢险队伍1398支,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防汛救灾最前沿。山阳县高坝店镇双寨村大西沟组山大沟深,在实行网格化管理前,撤离通知到户最快需要一个半小时。实行网格化管理后,撤离通知到户仅需要10分钟。
  当好“战斗员”,党员作用发挥在网格。全市广大党员把防汛救灾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在网格(防抢撤片区)内主动认领责任区、示范岗,带头组织撤离群众,带头安置受灾群众。全市设立党员先锋岗2771个,划分党员责任区4430处,转移危险区群众24669户58851人。“洪水退去之后,家里的淤泥跟茶几一样高,窗户也被冲垮了,墙上的水渍印迹比人还高。”回忆起7月22日那场暴雨灾害,洛南县石坡镇香山村58岁的村民徐小民心有余悸,“幸好提前接到了网格长程福祥(党员、片长)的通知,我们才能撤退到安置点,不然后果不敢想。”9月24日清晨,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堰渠洪水将护堤撕开了一条两米长的缺口,洪水奔涌而下,本来安全的里湾片区瞬间变成了危险地段,四组里湾片区党员、网格长(片长)何长春第一时间敲锣、喊话,组织17户群众安全撤离。